戴庆成:从蚂蚁赴港上市“难产”谈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蚂蚁在A、H股挂牌前夕发生“难产”,某种程度上削弱了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对香港股市的信心。(法新社档案照)
蚂蚁在A、H股挂牌前夕发生“难产”,某种程度上削弱了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对香港股市的信心。(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香港经济在社会运动和冠病疫情的双重打击下就开始向下滑,可股票市场的上市潮却依然炽热。例如原本计划本月初赴港上市的蚂蚁集团,在香港市场就备受追捧,吸引大量国际资金源源不绝涌来香港认购。这无疑是向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投下了信心的一票。


可惜蚂蚁在A、H股挂牌前夕发生“难产”,某种程度上反过来削弱了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对香港股市的信心。虽然后来多家银行和券商“慷慨解囊”,且罕有地不收取认购手续费和借贷利息,从而减少股民损失;但回顾蚂蚁突然煞停上市的整个过程,却曝露出香港法律在保障股民权益方面,原来存在着不少漏洞。


我平时甚少炒股,没怎么留意股市运作,但日前竟然也收到两起有关涉嫌侵犯小股民利益的投诉,令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