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与成员国或区域共同获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耗时八年磋商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提振了全球价值链重构之下的疫后亚太经济复苏。有分析认为,前天落槌的RCEP是中国对外经贸的“胜利”,中国可先以“滚雪球方式”与亚细安国家加强协作,打开新局面,推进建立“亚洲共同体”新秩序。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说,当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市场开放度的要求和其他规定,令中国和一些亚细安国家有所顾虑,之后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又不完全涵盖亚细安10国。RCEP更像是为亚太地区量身定制的自贸协定,把所有亚细安国家包括在内,吸引力大增。


他告诉《联合早报》,除了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主要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对RCEP的兴趣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来得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