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商会报告:和贸易战相比 中美科技脱钩对在华外企冲击更大

在华欧洲企业认为,它们或许将不得不针对中国境内外市场推出两套运营方案,甚至放弃其中一个市场。(法新社档案照)
在华欧洲企业认为,它们或许将不得不针对中国境内外市场推出两套运营方案,甚至放弃其中一个市场。(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欧盟商会与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昨天共同发布的《脱钩:全球化何去何从》报告指出,美国候任总统拜登虽然不像他的前任特朗普那样具攻击性,但美国两党都将中国视为未来竞争者。这也让中国更加注重关键领域的自力更生,以摆脱对外界依赖。

和贸易战相比,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科技脱钩对在华外资企业冲击更大,在在华欧洲企业看来,即使美国候任总统拜登上台或中欧投资协定签署也未必能改变该趋势,它们或许将不得不针对中国境内外市场推出两套运营方案,甚至放弃其中一个市场。

中国欧盟商会与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昨天共同发布的《脱钩:全球化何去何从》报告指出,中美在科技领域的对抗让欧洲企业陷入两难,已有企业因为无法从美国获得芯片而被迫关停在华生产线。中国在特定领域自订标准,并加强国内数据保护与审核,也造成企业跨国营运更加困难。

这份报告是根据去年底对中国欧盟商会约120名会员企业的调查得出,从政治、金融、供应链、研发、数据和标准等九个领域评估中美脱钩的影响。受访欧洲企业认为,政治、金融和贸易层面的脱钩风险相对可控,中国不太可能脱离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体系,贸易战也并未导致外企大规模撤出中国。

外企遇上“中国标准” 竞争中面对更大阻力

相比之下,过去两年兴起的科技战对欧企在华经营和发展造成更大损害。受访企业普遍担心关键部件的芯片供应会随美国政府禁令而被截断。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举例说,一家会员公司就因无法获得美国芯片而被迫关闭在中国西南地区的生产线,在其他国家寻找替代产品也导致营运成本大幅上升。

与此同时,中国利用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在基建和数码等优势领域推行与国际标准不同的“中国标准”,这为外企参与竞争带来更大阻力;加上中国与欧盟和美国对于如何管理数据的理念存在差异,获取和跨境传输数据变得更加困难。此外,一些为美国业务提供数码解决方案的欧洲企业反映,中国政府对它们实施更严格的信息审查,例如要求提供编写代码的技术人员国籍。

伍德克呼吁中国、美国和欧洲各国政府加强沟通与交流,重建全球经济一体化秩序,但他也指出这并非易事。即便中美关系可能会随着拜登上台改善,中欧经济前景也较之前乐观,脱钩趋势仍可能加剧。

报告指出,拜登虽然不像他的前任特朗普那样具攻击性,但美国两党都将中国视为未来竞争者。这也让中国更加注重关键领域的自力更生,以摆脱对外界依赖。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中国是否会加大开放力度,取决于这么做是否符合这两个目标。”

尽管中国通过刚完成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做出不少市场开放承诺,但伍德克认为,这仍难以抵消脱钩带来的广泛和深远的冲击。不过,他看好欧洲议会将通过协定,“这项协定对在华欧洲企业有益,也能为欧洲本土公司和员工创造更多工作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