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发改委批七省能耗不降反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家燃煤电厂。(路透社档案照)
图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家燃煤电厂。(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部分城市过去一年来出现重工业回潮的迹象,引来中央政府的“紧急刹车”,罕见地点名批评七省区首季度的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并强调相关地区要“坚决拿下”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加强监管以及推出整改措施。

据中国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的新闻稿,被点名的七省区是浙江、广东、广西、云南、青海、宁夏和新疆。发改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前天约谈相关省区节能主管部门负责人时,明确要求各省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发改委并未进一步公布这七个省区能耗强度数据。

能耗强度是能源供应总量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说明国家经济活动中的能源利用效率;换言之,能耗强度越高,经济的能源利用效率越低,对重工业的依赖也越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