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投资理财如何规划?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由于接下来市场预料会继续波动,投资专家多不看好股票等风险资产的展望,

他们比较偏爱投资级别债券以及现金等低风险资产。

投资市场多变,唯有波动不变。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印证了这个市场特点。

年头市场陷入恐慌,投资者担心美国陷入衰退和中国经济下滑。到了第二季,这些担忧消退,但接近第二季末,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乎人们意料,为下半年添加了不稳定性。

美国联邦储备局6月份如预期按兵不动,目前市场预计联储局今年最多会在12月加息一次。另外美国总统大选是下半年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由于接下来市场预料会继续波动,投资专家多不看好股票等风险资产的展望,他们比较偏爱投资级别债券以及现金等低风险资产。

华侨银行财富管理副总裁兼高级投资战略顾问华素梅农(Vasu Menon)说,除了英国脱欧外,美国总统大选、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和联储局政策的不明朗,将继续是市场面对的不确定因素。

专家对美国股票加磅

大华资产管理(UOBAM)对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仍保持乐观,但认为第三季投资者须谨慎。虽然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过去三年相差不远,但市场对增长放缓更加担忧。上一次的经济衰退是在七年前,市场预期下一个经济衰退迟早会出现。

渣打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布莱斯(Steve Brice)认为,投资者面对的主要风险是在低收益甚至负收益、股票价格充分体现价值的环境中,寻找强劲的回报来源。最关键的是,注重某一个资产类别,无论是债券或股票都有风险,投资者应采取平衡的投资做法,包括对通货膨胀的对冲。

对于资产配置,多名投资专家都不看好股票的表现。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伍泽恩(John Woods)说:“由于英国公投带来的不稳定性,我们给予股票减磅的评级,也减少在欧洲股票的投资配置,增加在美国股票的投资。”

华素梅农建议,投资者若有相当多股票,以及在欧洲的投资,应考虑削减持股来降低风险。

布莱斯认为,美国经济很可能已经处于周期尾端,股票市场充分反映价值。英国公投结果带来更多波动,因此全球股票的展望面对显著风险。“我们宁可保持谨慎,在适当时候削减在股票市场的曝险,注重更具防御性的领域”。

不过,他说,由于个别股票可能会有所表现,企业盈利也许会带来惊喜,投资者仍然应保持一部分的股票配置。

增加防御性资产配置

在股票领域内,大华资产管理多元资产策略总监苏上诚对美国股票持加磅评级,对英国和欧洲股票持减磅评级,他建议投资者选择受政治影响小的防御型领域,如信息科技和医疗保健。

华素梅农看好不包括日本的亚洲股票,因为估值不高。“亚洲经济表现相对不错,亚洲股市过去几年的表现却不如发达市场,投资者有理由关注亚洲市场。”但这不是建议投资者马上进入亚洲市场,如果对联储局加息或中国经济的担忧再现,亚洲市场未来半年会面对逆风。他建议没有显著亚洲曝险、但希望借市场波动和下调的时机来增加曝险的投资者,在接下来几个月逐渐买入。

相较于股票,投资专家看好投资级别的企业债券。布莱斯认为,由于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投资者应增加防御性资产的配置,例如美国投资级别企业债券和全球宏观战略资产。他预计,高收益债券、新兴市场美元政府债券和亚洲企业债券可能会表现良好,因此建议投资者可持有投资级别债券和风险更高债券的组合。

华素梅农看好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券,他说:“接下来一段时间利率会保持在低水平,投资者会继续追求收益率,应该有利于某些高收益债券。”

苏上诚则提醒投资者,疲弱的经济基本面和市场波动并不利于高收益债券。

伍泽恩对债券持中立态度,预计高质量债券的表现和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一致,他看好投资级别企业债券以及和通货膨胀挂钩的债券,但不看好政府债券。

商品领域方面,渣打银行预计油价已经见底,短期内会在每桶45美元至55美元徘徊,金价短期在每安士1250美元至1400美元波动。

大华资产管理认为,由于多数商品价格上半年走高,加上美元走强、中国需求放缓等因素,商品领域变得不那么吸引人了。

另类投资领域,伍泽恩认为,对冲基金近几年来变成更加保守和稳定的投资,英国脱欧公投之后,买进/卖空对冲基金(long short hedge fund)可捕捉市场错误估价(mispricing)的机会。他说,在股市波动时,对冲基金能保护多资产组合。

外汇方面,瑞信私人银行投资策略与研究部高级外汇策略师王君豪认为,联储局加息缓慢,因此目前看好美元还太早。瑞士法郎、日元预计表现良好。由于商品的上升空间有限,澳元和加拿大元预计会在区间波动。

英国脱欧则导致人民币走软,因为欧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王君豪预计12个月内人民币会下滑到1美元兑6.90元人民币。

寻求避风港

可考虑美元黄金

投资者若是要寻求避风港湾,苏上诚认为,可考虑政府债券、美元和黄金。他提醒说,美元如果迅速走强,则不利于新兴市场股票。

华素梅农认为,当市场不稳定的时候,黄金表现往往不俗,今年来已上涨了22%,但他不认为金价会再上涨15%至20%。如果联储局决定加息,美元将走强,这会拖累黄金价格。因此短期内金价有可能上扬,但如果看未来6到12个月,投资黄金并没有很强力的理由。

大华资产管理建议,在低增长和不稳定的环境中,保留较高的现金水平能让投资者在增长和风险更加明朗的时候进场投资,因此把现金的评级从减磅调至加磅。

渣打银行建议,保守的投资者可考虑以下投资分布:现金(25%)、固定收益(43%)、股票(18%)、商品(2%)和另类资产(12%)。风险胃口适中的投资者可考虑:现金(5%)、固定收益(43%)、股票(33%)、商品(7%)和另类资产(12%)。

投资者若是风险胃口较大,可以把股票占比增加到53%,固定收益占比减少到24%,另类投资占12%,商品和现金各占7%和4%。

瑞信的平衡投资组合建议投资者持有5%现金、32%固定收益、45%股票和18%另类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