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氢弹试验 部分亚太股市受惊 分析:不会造成‘长期影响’

字体大小:

韩宝镇 报道

hanpt@sph.com.sg

受朝鲜昨早进行氢弹试验消息影响,部分亚太股市一度大跌,虽然稍后有所回涨,但日本和韩国股市全日仍下滑。美国股市昨晚开市3分钟即下滑,三大股指下跌超过1%。市场人士认为,核试验将不会对市场造成“长期影响”。

韩国霸菱资产管理主管崔铉指出:“朝鲜的情况,已有别于1990年代两韩有对敌关系的时期。”

大信证券分析师李敬民也说:“朝鲜核子问题已不像过去那样(对市场)有那么大的影响。投资者会关注事件未来如何演变。”

昨早在朝鲜证实已进行第一枚氢弹成功试验之前,美国、欧洲和中国已测到朝鲜发生地震,而韩国气象厅则怀疑是为人造地震。这项怀疑随即挑起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促使过去两天原已备受中国股市震荡的亚太市场,在开市后再次下挫。日经指数一度下跌1.69%,但午后回弹,全日收跌0.99%至18191.32点。

日经指数开盘即下跌,并在上午10时10分迅速从18407.09点下滑。该指数跌至18259.30点后稍微回弹,但很快就展开另一轮跌势。不过,在午盘交易时,该指数在跌至18064.30点的盘中低点后,逐渐回升。

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一度下挫0.98%,中午后逐渐回弹,全日微跌0.26%,报1925.43点。韩国综指开盘后败退,上午10时过后好转,但在上午11时后的一小时内,从1927.33点滑落至1912.73点,中午后开始稳健回涨。

香港恒生指数与日经指数跌势不相上下,上午曾下跌1.14%,全日下跌0.98%至20980.81点。香港恒指早盘11时以前接连下跌,但之后略微回升及窄幅波动,并在闭市前稍微回跌。

在本周前两天下滑的上海综合指数和深圳综合指数,则在昨天给当地投资者暂时松了一口气。这两个股市昨天早盘虽然有波动,但不算剧烈,午盘恢复交易都开始回弹。上海综合指全日收高2.25%至3361.84点,深圳综指也高涨2.61%至2,133.957点。

分析师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数据逊于预期是造成中国股市周一大跌的原因。此外,原本将在本周五解除的中国上市公司大股东禁止减持令,也是另一个让投资者抛售股票的原因。不过,随着中国政府再次出手干预扶持股市,以及宣布将大股东禁止减持令延长,中国股市终于在昨天强力回弹。

市场人士却认为,延长禁止减持令并非长久之计。上海常春藤投资有限公司(Ivy Capital)投资经理沈维正说:“这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指逼在眉睫的危险),一直悬在你的头上。最好的方法,还是完全把限制去除。”(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