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熔断延烧亚洲 本地蓝筹股受重创

字体大小:

市场人士形容亚洲股市本周宛如新一轮“小股灾”,昨日海指成份股除了泰国酿酒成功稳住股价外,其余全都受伤,尤其是拥有中国业务的本地股票更是大受创。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中国股市本周暴跌及人民币重贬,恐慌情绪触动全球投资者警报系统而引发抛售,亚股承压重挫,本地股市也不能幸免,蓝筹股昨日更纷纷受重创。

自开年以来,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四天内已下跌5.3%或152.82点,昨日单日跌幅高达2.65%,闭市报2729.91点。中国股市因暴跌再度启动熔断机制,提前收市。延烧至亚洲股市,本地股市也溃不成军。

市场人士形容亚洲股市本周宛如新一轮“小股灾”,昨日海指成份股除了泰国酿酒(Thai Bev)成功稳住股价外,其余全都受伤,尤其是拥有中国业务的本地股票更是大受创。

NRA资本研究主管刘锦树认为海指下跌其实并不出奇,因为目前投资者的情绪和上市公司的业绩仍然疲弱,在中国股市大跌的冲击下,确实没有上升的理由。

他说:“过去三年海指的本益比(PE ratio)大概是在13倍左右,目前是12.6倍,不算便宜也不算昂贵,如今在展望不乐观的市场情况下,可能要到2700点以下才能吸引投资者买入。”

昨日新加坡交易所的20大活跃股榜上大部分下跌,作为全场最活跃股票的来宝集团(Noble)再被抛售,股价在盘间下跌将近12%至2008年以来新低点。

彭博社的报告指出,中国股市重挫让矿业公司开年不利,面对近十年来最坎坷的新年第一周交易,彭博社全球矿业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下跌6.3%,这让去年大跌65%的来宝今年再面对折损,昨日股价大跌9.2%或3.5分,收报34.5分,成交量逾1亿2650万股。该股价格在昨天中午时一度下跌11.8%或4.5分至33.5分,触及八年来新低。

华侨银行(OCBC)的分析报告指出,来宝近期股价波动很大,预计接下来仍会持续波动,因此把目标价减低至44分,维持“持有”评级。

吉宝企业(Keppel Corp)股价跌破6元,全日共下跌6.6%或41分,收报5.82元,是过去六年半以来的最低闭市价格;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股价下跌6.1%或10分,收报1.55元;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下跌5.5%或16分,收报2.76元。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相比过去三年平均每年获得3%的增长率,预计吉宝企业在未来三年的股息会减少约11%。相关数据也指出,拥有新元计价债券的石油与天然气相关公司,在今年必须再融资或偿还6亿2500万元的债券,2017年和2018年则分别需要偿还3亿9000万元和7亿元。

至于跟中国市场有着密切关系的股票如中远投资(Cosco)股价下跌8%或3分,收报34.5分,成交量达1500万股;和记港口信托(HPH Trust)股价下跌3.8%或2美分,报0.505美元。

其他受创的蓝筹股还包括金光农业(Golden Agri Resources),股价也下跌4.3%至33分;怡和合发(Jardine Cycle & Carriage)下跌4%至33.03元;凯德集团(CapitaLand)下跌3.7%至3.14元。

刘锦树指出,小型股在2015年相对比蓝筹股跌得比较多,目前海指的本益比为12.6倍,中型股和小型股则分别为8.09倍和11.3倍,由此可见蓝筹股相对还是比较贵,下跌的空间也比较大,因此他预测接下来中小型股的表现会比蓝筹股来得好。

他说:“房地产股可能要等到降温措施取消后才会被投资者考虑,三大银行股的市账率(PB Ratio)仍在1倍以上,在利息上升和行情放慢的情况下,我会比较担心不良贷款因素,所以对银行股暂时比较保守。有几只股票如英利国际置业、中色金矿和即将上市的餐具清洗公司GS控股,都是投资者可以考虑关注的股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