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亚洲股市昨走低 投资者对市场不抱太大期望

字体大小:

MSCI亚太地区指数昨日早上下跌2.3%,香港和日本股市的盘间跌幅都超过3%。日本是昨日领跌的亚洲市场,日本日经指数盘间最高下跌3.8%,随后稍微回涨收窄跌幅,全日共下跌3.15%或559.432点。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国际原油价连续第三天下跌,隔夜油价再度跌破每桶30美元的水平,让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加上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驱之不散,让亚洲股市昨天普遍走低。

MSCI亚太地区指数昨日早上下跌2.3%,香港和日本股市的盘间跌幅都超过3%。日本是昨日领跌的亚洲市场,日本日经指数盘间最高下跌3.8%,随后稍微回涨收窄跌幅,全日共下跌3.15%或559.432点,报17191.25。

上周日本中央银行发布负利率政策一度刺激日本股市大涨,昨天却回吐了大部分的涨幅。

日本股市大跌的原因除了油价下跌的带来压力,还因为日本最大的证券经纪公司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在周二公布,受到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和市场交易活动疲弱的影响,集团截至去年底的第三季净利大跌24%。

此消息让有关股票的价格大跌,昨日盘间一度下跌12.8%,再添日经指数的下行压力。

农历新年后开市值得关注

香港恒生指数昨天开盘后一度跌3.5%,随后因为上海股市在午盘后回涨而稍微获得提振,上证综指截至收盘仅跌0.38%,香港恒生指数则下跌2.34%或455.25点,报18991.59点。

市场分析师认为投资者目前对于市场并没有太大期望,预计农历新年前的交易情绪都不会很浓,所以本周交易会比较淡静,反倒是新年假期后的开市情况值得关注。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首席股票策略师彼得欧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说:“市场对于国际经济放缓和将带来的通货紧缩效应感到很担忧,投资者担心中国央行紧急采取措施的态度,其实正反映了该行对于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亚太区另一个大跌的股市是澳大利亚,全日共跌2.24%或113.193点,报4930.761点。

油价走势左右股市

油价走势是近期左右股市波动的最大因素,前天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代表对外表明,OPEC和非OPEC国家仍无法对召开支撑油价的会议达到共识,俄罗斯与OPEC的磋商也还没有确定日期。市场人士认为各国很难达到减产合作,供过于求的市场担忧无法去除,这让油价停止了上周开始的回弹走势。

澳新银行(ANZ)高级经济师马克史密斯(Mark Smith)说,市场很担心国际经济情况比最初设想的更糟,而各国央行并无法有效对抗油价暴跌所带来通货紧缩风险,这是让股市轻易受到油价波动影响的原因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