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猴市投资 学习火猴的灵敏

插图/林德生
插图/林德生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胡渊文

yuanwen@sph.com.sg

猴年还未到,但全球市场已经看到灵猴的身影,今年开年以来的表现可以用“猴市”来形容,股市大起大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投资者应该如何部署,才可随这只灵猴“起舞”?

自开年以来全球市场经历的大震荡,确实让不少投资者担心金融危机是否会再度来袭。

瑞银(UBS)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郑汪清说,2016年是“火猴年”,火猴的特征和今年初中国金融市场的表现出奇地相似。中国股市的表现浮躁不安,去年攀升9%后,开年到现在已下跌超过20%。

投资者应该向火猴学习,投资时要灵敏和创新,不仅局限于自己的舒适区,还要关注影响本身投资组合和业务的结构性变化。

大华银行私人银行服务首席投资执行员梁定辉指出,在高度波动的市场环境中,“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策略,其风险回报相当糟糕。他建议投资者保持一定的现金来捕捉市场回调的机会,采用战术性资产配置(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即根据市场环境及经济条件对资产配置状态进行动态调整,从而增加投资组合价值的积极战略。

至于有经验的投资者,梁定辉建议,可通过期权来把握市场波动带来的机会,例如持有股票并卖出对应的看涨期权(Covered Call),或风险反转(Risk Reversal),即同时买进(或卖出)一个看跌期权和卖出(或买进)一个看涨期权。

瑞信私人银行部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伍泽恩(John Woods)指出,一系列负面因素对风险资产构成重大下行压力,其中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局去年12月启动加息、油价下滑(虽然有阶段性补空盘)、中国增长数据放缓,以及投资者担忧人民币继续贬值,对全球增长可否持续的疑虑日益升温。

不过伍泽恩说:“鉴于货币政策依旧宽松,油价处于低位,我们认为发生全球衰退、进而引发重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极低。”

中国经济和油价是目前左右市场走势的两大因素。

为中国新常态做好准备

郑汪清促请投资者,要为中国的新常态与其对区域的影响做好准备。他认为,现在股市只是配角,中国真正的困境在于外汇市场。正如经济学中的“三难选择”,中国无法同时控制人民币、利率和资金流动。

他说,人民币显著贬值20%或更多,在理论上是有好处的,但此举面对强大的地缘政治反对。欧洲、日本和美国都不想看到进口通货紧缩,许多货币错配(如资产和负债、或收入和开支使用不同货币)的中国企业将受压,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也会随之贬值,商品价格则雪上加霜。

在石油市场方面,伍泽恩说,由于供应量持续旺盛,油价很可能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从而对某些石油生产公司及国家造成更大压力。

油价下跌虽不利于能源出口市场(例如英国或加拿大),但却有利于石油净进口国,例如瑞士或欧元区。在欧元区,瑞信看好德国,因为该国不出口任何能源,且拥有大量的汽车企业,应该会从油价下跌中获益。瑞信也看好汽车企业以及欧元区非必需消费品行业,但对环球汽车制造业持中性观点。

对于许多交通运输类股票而言,油价下跌是一个有利因素,尤其对航空公司而言,因为石油和煤油是最主要的成本因素。虽然票价下降会抵销部分石油成本利益,但净影响还是正面的。

股票吸引力减弱

在资产配置方面,去年相对受看好的股票吸引力有所减弱。

伍泽恩指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月21日发表温和声明以及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之后,股市出现某种程度的反弹。然而,要股市持续复苏,欧洲央行须要很快付诸行动,或者联储局须要明确表示正在放缓升息步伐,或者企业盈利出现改善,最理想的状况是这三种情况同时发生。

他说:“目前来看,没有其他明显的推动因素可以促进股市复苏。”鉴于上述不确定因素,伍泽恩对整体全球股市持中性态度。资产类别方面,他看好欧元区,尤其是对增长敏感的股票(如与消费者相关的公司、出口企业及银行)以及受惠于低油价的行业。

台韩新三地股市受看好

亚洲方面,伍泽恩看好台湾、韩国及新加坡股市,原因是当地央行温和的政策、廉价的估值和资讯科技业的结构性增长提供了支撑力。

就固定收益而言,伍泽恩说,投资者现在获得的收益率比以往低,但较低的通胀预期将足以抵销这一影响。因此瑞信把对固定收益资产的看法从负面调整为中性,不再预期该资产类别会表现不佳,并看好全球投资级别债券。

梁定辉认为,亚洲债券发行机构所发行的美元债券具有潜力。由于美国利率上扬,亚洲债券发行机构减少发行美元债券,有些赎回美元债券发行本国货币债券,使得美元债券供应下滑,有利于美元债券的收益率。

瑞银的战术性资产配置建议:加磅欧元区股票和欧洲高收益债券,减磅新兴市场股票、英国股票和高评级债券,并不再加磅日本股票,以及减磅日元。

数码经济的崛起则为投资者提供不少机会。伍泽恩说,资讯科技业的销售额增长位居全球各个行业前列,长期发展趋势持续向好。技术公司有庞大增长趋势,将在非技术行业价值链中占更大比重,也会有强劲盈利及股价上涨的潜力。颠覆性增长主题——如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社交媒体的崛起,正为投资于优选技术公司的投资者创造长期机会。

瑞信专注三个子行业:从在线广告、购物及旅游预订中获益的网络平台公司、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公司,以及网络和数据安全系统公司。

郑汪清认为,中国的大市值互联网公司提供了最好的风险回报,估值比美国互联网公司较低并没有足够理由,是今年吸引人的投资机会。

猴年市场展望

郑汪清认为,目前股票的风险回报平衡。低油价从未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也没有如预期那般提振美国的消费。对中国硬着陆的担忧,让全球市场对微小的政策调整或市场数据稍不如预期非常敏感。上海和美国股市之间的关联性大增,最近的市场回调来自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5%。

市场须要消化这些波动因素才能找到方向。根据瑞银的战术性资产配置,整体上对股票持中性看法,但投资者不应舍弃撑起投资纪律性,毕竟市场下跌也代表重新平衡投资组合的好机会。

大华资产管理(UOBAM)多元资产策略主管拉哲(Anthony Raza)则对今年的股票展望保持乐观。他说:“我们认为股市今年来糟糕的表现是短期的市场回调,目前的经济数据并未指向新一轮的全球经济衰退。”

拉哲指出,市场往往会在三到六个月的时间内复苏,并在经济周期结束前达到新高,和全球的低利率相比,股票的回报率依然非常吸引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