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昌国际: 预召德士对本地德士威胁被夸大了

字体大小:

(胡渊文报道)有市场分析师认为,预召德士服务公司对本地德士营运公司的威胁被夸大了,德士空置率上升的风险也有所减小。

本地德士渗透率高

联昌国际(CIMB)昨天发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长期来看,对于优步(Uber)和Grab(前称GrabTaxi)等预召德士服务公司来说,新加坡是个困难的市场,因为本地德士渗透率高,加上缺乏具有燃油成本效应的车队供应,这意味着优步和Grab的竞争成本更高。

因此,联昌国际对陆路交通行业保持增持的评级,调高对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的评级,从持有调高到增持,目标价从3.17元上调至3.27元。

不过,对SMRT企业仍然维持减持的评级,目标价为1.40元,因为它面对车费调低、乘客转乘市区线以及铁路维修费用上涨的不利因素。

联昌国际分析师陈城志和唐国玮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访问了30多名司机,从司机的角度比较优步、Grab以及德士公司。

本地德士司机收入更高

研究发现,驾驶德士的收入更稳定,也比优步和Grab高,因此对于依靠驾驶赚取收入的司机来说,驾德士仍然是首选;优步和Grab则适合想借此赚额外收入的拥车者。

由于当局的规定,德士的车龄不可超过八年,营运公司得符合更严格的要求,因此德士每日的租费比优步和Grab贵。不过,由于德士多数用的是柴油,燃油成本可以低超过50%。

另一方面,德士司机可以在路上载客,收入展望比较好;优步和Grab的司机只能使用手机应用软件,高峰期间有足够的预召乘客,但非高峰期则会大幅减少。

虽然优步和Grab司机能在高需求的时候起价,但受访的司机指出,这是鲜少的情况。

另外,优步和Grab收取车费的20%作为佣金,而德士公司只收取0.30元的预订费。

两名分析师指出,优步和Grab打入市场的方法是提供大量的津贴。

在推出的早期,优步和Grab司机一星期很轻松可赚取1000元至2000元的津贴,这吸引了一些德士司机加入。

但之后,优步和Grab一直在削减津贴,显示这两家公司已经拥有足够的司机了。

根据他们的估测,目前优步和Grab司机每周的津贴最多只有200元至300元。

随着优步和Grab接下来继续削减司机的津贴来增加盈利,分析师预计有更多前德士司机选择重新驾驶德士。

他们预计,政府当局会对整个德士服务行业的监管做出改动,最好的办法是减少对德士公司和德士司机不必要的限制,同时避免对优步和Grab过度监管。这有利于乘客,也为司机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