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股惨跌 CoCo债券危机酝酿中?

德意志银行联席首席执行长克莱恩周二发信给员工,表示该行绝对“坚如磐石”。(路透社)
德意志银行联席首席执行长克莱恩周二发信给员工,表示该行绝对“坚如磐石”。(路透社)

字体大小:

欧洲银行自2013年4月以来发行了大约910亿欧元CoCo债券。投资者去年大量买入这种债券,并获得大约8%回报。在今年不到六周的时间里,上述回报已经丧失殆尽……欧洲银行股惨跌,唤起人们对雷曼事件的记忆,担心下一个危机的风暴眼正在成形。

(法兰克福讯)欧洲银行股价今年以来跌得惨重,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股价已经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最低点,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股价也创下了24年新低。市场的发展唤起人们对雷曼事件的记忆,担心下一个危机的风暴眼正在成形。

德意志银行考虑回购债务

不过,德意志银行联席首席执行长克莱恩(John Cryan)周二发信给员工,表示该行绝对“坚如磐石”,加上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该行正在考虑回购数十亿欧元的债务,两个消息推动德意志银行股价昨天开市后一度回升17%。

德国银行Bankhaus Lampe KG的分析师史密斯(Neil Smith)表示,市场对于银行的盈利能力和资本足够率非常担忧,如果银行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回购债务是很明智的做法,尤其是对资产与负债表正在缩水的德意志银行来说。

不过德意志银行不愿对有关报道置评。

独立金融分析机构CreditSights的分析师亚当森(Simon Adamson)周一撰文称,德意志银行在2017年或许难以向投资者偿付其额外一级资本债券——也被称为CoCo债券——的票息。

这份报告触发了德意志银行的股票和债券遭到抛售,股价在周一大跌9.5%之后,周二再跌4.3%;迈入2016年以来,德意志银行就跌去近四成市值。

其他欧洲银行如桑坦德银行(Santander)、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以及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等,股价也纷纷跌至金融危机期间水平。

欧洲银行自2013年4月以来发行了大约910亿欧元(约1425亿新元)CoCo债券。为追求高收益,投资者去年大量买入这种债券,并获得了大约8%的回报。在今年不到六周的时间里,上述回报已经丧失殆尽。德意志银行17.5亿欧元CoCo债券周二跌至面值的70%,而年初时为93%。

德意志银行2015年亏损68亿欧元,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亏损,仅第四季度就净亏21亿欧元,营收降至66亿欧元。分析师认为,该银行过度依赖交易业务,缺乏零售和私人银行业务的支撑。

更糟糕的是,该行还面临许多来自监管部门的调查,包括怀疑涉嫌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率(LIBOR)、外汇及其他市场。

德意志银行并非唯一受到投资者质疑的银行。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宣布季度盈利下降之后,其10亿欧元的债券跌至面值的72%。巴克莱(Barclays)、劳埃德银行集团(Lloyds)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的债券面值也下跌,让市场担心CoCo债券所遭遇的抛售若蔓延至其他信贷市场,波及面将非常广。

何谓CoCo债券?

CoCo债券全名为“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也就是“应急可转换债券”。这个债券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由监管机构所设计。

该债券让银行在不支付债券票息的同时又免于违约。当银行陷入困境时,CoCo债券可以转换为普通股,或者减值,为银行在危机时刻提供缓冲,不过CoCo债券的投资者将蒙受损失。

在金融危机期间,纳税人被迫向陷入困境的银行注入数以十亿计美元的资金,而债券投资基本上得到了全额偿付,监管机构希望通过新的工具避免这类情况再度出现。

当银行陷入困境时,例如资本足够率跌至被认为的“危险水平”时,银行可以停止支付CoCo债券票息。若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银行可以强行让CoCo债券持有人承担损失。该债券可变得一文不值,也可转换为普通股。

CoCo债券面世仅三年,尚未经受过考验。鉴于银行疲弱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剧烈波动,投资者对CoCo债券有三重担忧:一、银行可能被迫停止支付券票息;二、银行不会如预期提早回购债券;三、最令人恐惧的是可能损失债券本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