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日本负利率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宣布推行首个负利率策略,降息至负0.1%。这一招,是为诱导平躺在银行的资金回流市场,让经济得到运转,以便能实现日本当局所要的2%通货膨胀目标。(彭博社)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宣布推行首个负利率策略,降息至负0.1%。这一招,是为诱导平躺在银行的资金回流市场,让经济得到运转,以便能实现日本当局所要的2%通货膨胀目标。(彭博社)

字体大小:

私人的经济

负利率未必能够带来本市场相应的额外资金流动,而是产生资金外流。

陈如观/文

日本中央银行在1月底宣布,将在2月中旬继欧洲央行、瑞典、丹麦和瑞士之后,推出负利率政策。这是日本央行在配合目前已有的资产购买项目,进一步推行宽松货币政策,企图提高通货膨胀率来刺激日本经济增长。

我们该要如何去解读这样的政策举动呢?这政策将对市场有什么影响呢?毕竟,负利率对很多人来说似乎是一个天方夜谭的概念。难道我和银行借钱,银行还要给我钱?我在银行存钱,还要给保管费和手续费?

债券到期的面值将比原购价更低

不过,准确地说,日本央行实施的负利率,只是限于各银行在央行那里的新存款,从现在的0.1%下调到负0.1%利率,一般普罗大众在银行的存款是并不受影响的。此举是希望银行界别把钱都自己储存起来,而是要刺激更多资金在市面上流通。

这也显示日本央行想要让日元贬值,进口商品的价格进而上涨而造成国内通货膨胀。一般的经济学理论都会表示,一定的通货膨胀对经济是必要和有利的,日本央行过去几年以每年2%的通货膨胀率为目标,进行了多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可惜经济依然没有起色。如今采用这相对突兀、罕见,甚至激进的政策,显示该央行的决心与无可奈何。

要理解这个课题,必须要先从什么是利率开始。利率本身,就是借贷和采取风险的成本。企业通过借贷,来展开投资和推展业务,要是利率太高,也就是他们必须取得更高的投资回报才能回本,因此就可能选择减少借贷;而利率很低的话,企业就更有可能敢于去借贷和投资。

不同国家和市场有不同的状况,一些过热的经济,如果利率太低,就会鼓励市民去承担太多本身不应该承担或其实无法承担的风险;在一些经济发展缓慢,如日本和欧元区多国,低利率就相应鼓励企业敢于借钱投资,消费者不要只是存钱而应踊跃消费,推动经济。日本因为多年来都属于零利率了,只要尝试再减到负利率,期望各银行努力把钱借出去,而别储存过多的储备。

在这些已经推行负利率的市场来看,发行的国家债券是属于负利率的,意味着你现在花钱买的债券在到期的时候的面值,比你现在购买的价格更低。这意味着,投资者同意继续购买这样的债券,说明他们愿意在这个疲弱的经济内付出一定的代价来持有一个安全的资产。

然而,负利率也意味着投资者在找寻更高回报的时候,可能会把资金从一个低利率的市场转到一个高利率的市场,因为在后者的债券与储蓄都能给予更高的利息回报。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负利率未必能够带来本市场相应的额外资金流动,而是产生资金外流。

负利率政策不会在我国施行

另一方面,这个负利率的政策,在可见的未来内,都应该不会发生在新加坡。我国目前面对的是利率正在上扬的趋势,这是和美国的利率走势相符的。在这些已经推行负利率的市场中,都面对内需不足,并且利率一降再降都没有办法刺激经济与消费了,这些都不是新加坡经济目前面对的问题,因此第一次听到负利率概念的消费者不必担心,你还是可以放心地继续把钱存在银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