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2扩大娱乐领域版图

字体大小:

企业透视

mm2在过去一年先后收购三维动画制作公司Vividthree、马来西亚的五家影院,以及亚洲领先的表演和娱乐主办和推广公司UnUsUal。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从一家电影电视制作公司起步,mm2全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mm2 Asia,简称mm2)逐渐把版图扩大到更广泛的娱乐领域。

它在过去一年先后收购三维动画制作公司Vividthree、马来西亚的五家影院,以及亚洲领先的表演和娱乐主办和推广公司UnUsUal。

这些收购是否会让mm2释放出更多价值?随着网络媒体日益壮大,影视制作公司的前景是否受看好?

通过公司的股价可以看出,投资者对mm2的发展相当乐观。在悲观情绪弥漫的市场环境下,在凯利板挂牌的mm2股价逆势而上,从2014年12月上市公开售股时的0.25元,上涨了180%到0.70元,去年12月一度达到0.88元的高峰。

提起mm2,大家最为熟悉的也许是本地电影《新兵正传》系列。其实mm2除了以本地题材拍电影,更多的是推出迎合多个市场的制作。

mm2制作影片分三类

mm2创办人、本地知名媒体人洪伟才接受本报访问时说,mm2制作的影片可以分为三类。

首先是非常本土化的项目,一部影片只吸引马来西亚、台湾或新加坡国内的观众,如《新兵正传》。其次是适合多个区域市场的恐怖片。第三,制作门槛相对更高的是能够迎合跨区域观众的影片,例如将推出的《老师,你会不会回来》。

mm2能提供整个电影制作过程中的服务,通过剧本权以及制作费赚取收入。和传统的电影制作公司不同,mm2并不积极成为电影制作的权益人,因为票房的收入不稳定,它是通过更谨慎的方法赚取营收,从电影的制作和发行中收取费用。

近日,两家证券研究行发表关于mm2的研究报告。大华继显认为,mm2这样的商业模式让风险比起同行业者来得低。

但星展唯高达指出,每一部电影制作开始前,mm2会负责争取项目的融资,缺乏长期的融资安排则是一大风险。

截至去年3月底的2015财年,mm2制作了九部电影,2016财年预计将制作18部电影。

mm2接下来计划扩展北亚市场,电影制作预算更大,观众群更加广。公司从2013年起在中国合作制作了几部电影,目前也有一些项目在进行。星展唯高达指出,中国电影的制作预算和利润率都高于本地电影。

mm2去年收购马来西亚的两家国泰戏院一举吸引了不少注意力。洪伟才受访时指出,这除了能提供可持续的收入来源,也和公司的主业相辅相成。

他说,戏院是最接近电影观众的地方,在戏院工作的人拥有丰富的经验,了解市场的喜恶。“他们在一部戏上映前就能知道这部戏会不会卖座。”通过经营戏院,mm2能深入了解顾客的偏好和趋势,从而推出迎合公众口味的影片。

另一方面,公司也能通过戏院接触到不同国家的项目制作人,建立起更广泛的联络网,以便今后探讨进行合作。

集团收购的两家国泰戏院分别位于柔佛新山城中坊(City Square)和雪兰莪白沙罗e@Curve这两座购物广场,共拥有30个播映厅及超过5000个座位。

之后集团又收购了马来西亚北部的三家影院,共有13个播映厅。

洪伟才告诉本报,公司在探讨进军其他市场戏院的计划,包括东南亚和中国三四线城市。

虽然面对了网络媒体的竞争,但洪伟才对戏院的前景表示乐观。

他说:“看电影是一项便宜的娱乐活动,每年还在增长。”随着过去几年市场打击盗版影片,网络媒体逐渐规范化,戏院仍有它的观众群,以15岁至25岁的年轻人居多。

网络媒体的蓬勃发展也有助于培养电影人才。洪伟才说,网络短片平台为年轻人提供了发挥的机会,公司借助这个平台发掘有潜力的新兴导演。

事实上,网络短片也是mm2业务的一部分,mm2为政府和私人企业提供短片制作的服务。短片制作不同于广告,它通过讲故事传达信息,对故事情节的要求高。

本月3日,mm2再度出手,宣布以2600万元收购本地知名娱乐活动主办公司UnUsUal的51%股权,这项收购带有三年的盈利担保,UnUsUal每年要取得500万元的盈利。

UnUsUal旗下共有五家公司。在本地和马来西亚的两家UnUsUal制作公司为各类活动(包括演唱会、产品推介会、展览和节庆)提供音响、舞台和灯光设计和技术方案。UnUsUal娱乐和UnUsUal娱乐国际为刘德华、张学友和张惠妹等港台歌星提供演唱会推广服务。UnUsUal发展则负责管理新加坡博览中心的Max Pavillion,许多演唱会和活动在那里举行。

星展唯高达指出,这项收购使得mm2可成为新加坡最大的娱乐集团,业务之间存在协同效应。UnUsUal多年来建立了广泛的联络网,mm2则能借助它在主办活动和为制作公司提供创意方案的经验,发展成为亚洲领先的娱乐集团。

在这项收购宣布前,洪伟才曾透露,mm2除影视制作和院线业务外,也在探讨主题公园的可行性。

去年售附加股筹获500万元

为了支持业务的扩展,mm2去年12月通过发行附加股融资500万元。认购附加股的包括集团上市前的投资者、中国的Hesheng Media以及两家私人投资机构。

另外,公司去年12月也宣布把一股拆为两股,以提升股票的流通性,希望吸引更多投资兴趣。

截至去年9月底,mm2的半年净利增长30%至402万元,营收上扬31%至1270万元。

mm2上周五闭市价为0.70元。大华继显给予mm2买入的评级,目标价1.01元。星展唯高达也建议买入mm2,目标价为1.05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