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科海事首次出现全年亏损

字体大小:

王阳发 报道

ongyh@sph.com.sg

油价大跌冲击钻油台业务,导致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历来第一次蒙受全年亏损。

该集团昨日发布业绩时透露,它为钻油台业务作出6亿零900万元的减损与准备金,其中包括为巴西客户Sete Brasil订造的钻井船所作的3亿2900万元准备金。此外,它应承担的联号亏损额达1亿9200万元。

去年净亏2亿9000万元

胜科海事去年因此净亏2亿9000万元,这是它历来第一个全年亏损,它前年净利高达5亿6000万元。若不包括钻油台准备金和联号亏损,它去年仍取得3亿8400万元的可观净利,但比前年少31%。它将在5月13日派发每股2分的年终股息,全年股息因此为6分,低于前年的13分。

胜科海事去年的营收跌15%至49亿6800万元,其中,钻油台业务营收跌21%至33亿元,岸外平台业务营收增加10%至10亿1700万元,船只维修与提升业务的营收则下跌10%至5亿5700万元。

胜科海事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黄东燊表示,公司是鉴于目前的环境,认为有必要采取谨慎的做法,为钻油台业务作出这些准备金。

该公司去年底便已发出盈利预警,原因主要是受到巴西客户Sete Brasil的拖累。该巴西客户在2014年11月便停止为已完成的工程付款。

Sete Brasil是在2012年下单订造七艘钻井船。黄东燊说,公司已大幅度放慢有关钻井船的建造,并且一直在与该客户讨论。去年媒体报道Sete考虑申请司法重组(相当于美国的破产保护),而在今年1月19日举行的Sete股东大会,挪后对这个打算作出决定。

他说:“我正密切留意情况,并准备对各种可能的结果作出战略性的应对。不过,鉴于情况很难预料,我们决定在第四季业绩为Sete的项目作出3亿2900万元的准备金。这个数额是考虑到对Sete合同的全面曝险,包括未付款额以及建造工程的进展,以及我们应支付供应商和业者的款额。相信在目前这个情况下,我们的准备金额是足够应对Sete合同的任何不利结果。如果Sete的所有七个合同都被取消,我们目前的订单将减少约32亿元。”

胜科海事也在第四季业绩,为其他钻油台合同作出2亿8000万元的准备金。

虽然商业环境艰难,但胜科海事去年仍取得32亿元的新订单,这使它在去年底时的未交货订单达到104亿元,交货期排至2020年。若不包括Sete的钻井船,未交货订单总额为72亿元。

展望未来,他认为,这个行业的下跌周期料比原先预期的还久,也将需要更长的时间复苏。许多公司已裁减人手,胜科海事的新加坡人手去年也已减少17%或三四千人。鉴于目前未交货订单的情况,他相信接下来还有减少人手的空间。

该公司也预料,资本开销将从去年的4亿5000万元逐年减少至2亿元及1亿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