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受私有化猜测“震撼” 胜科海事股价昨日剧烈波动

字体大小:

私有化的猜测再度“震撼”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的股票交易,公司股价昨天剧烈波动。

创一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在整体股市两天大涨、公司刚发布历来首个全年亏损的背景下,该股昨日大跌又大反弹,全天涨幅高达7.5%,创一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收报1.57元。

在胜科海事前天发布业绩后,分析师纷纷下调该股的目标价。胜科海事昨日开市受压跳跌3.8%至1.405元,但在一小时后便收复所有跌幅,股价之后开始上涨,涨幅一度高达8.2%,全天交易总值接近1300万元,共858万股成交,显著比平时活跃。

股价回弹并飙升被归因于市场猜测,即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可能向胜科海事的其余股东提出全面收购献议,以将胜科海事私有化。

今年1月19日,胜科海事飙涨逾12%,当时已开始猜测淡马锡可能把胜科海事私有化,因为淡马锡控股持有胜科海事母公司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的49.5%股权。

由于原油价格大跌和客户欠款未还或要求船厂延后交货的冲击,过去一年来,胜科海事股价已跌48%,是股价表现第二差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

分析师指出,胜科海事和吉宝企业面对一定的风险,客户可能要求进一步延后交货时间或者取消订单。由于油价继续在十多年来的低价位交易,钻油台的新订单将干涸。布伦特原油价格周二在新加坡傍晚7时报每桶33.95美元。

胜科海事前天发布业绩时透露,它为钻油台业务作出6亿零900万元的减损和准备金,去年第四季因此净亏5亿3700万元,去年全年则净亏2亿9000万元,这是它历来第一个季度和全年亏损。它为巴西客户Sete Brasil的合同,作出3亿2900万元的准备金。

大和证券(Daiwa)的分析师周二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胜科海事进行重组的可能正在增加,因为它的债务和资产比率已经达到1.1。他把胜科海事股票目标价,从1.20元下调至1.01元。

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的分析师则指出,若淡马锡献议收购胜科海事,投资者将能减少亏损,因为钻油台行业的低靡展望将把股价进一步压低。淡马锡受彭博社询问时没有置评。

星展唯高把胜科海事的目标价,从1.35元下调至1.24元;华侨投资研究则从1.17元下调至1.08元。

世界各地的钻油台厂商都在蒙受亏损,因为油价一年来跌幅超过40%,船厂的客户削减开支和取消订单。胜科海事的最大竞争者——吉宝企业(Keppel Corp)在1月发布业绩时透露,它为来自Sete Brasil的订单作出了2亿3000万元的准备金。

分析师之前估计,胜科和吉宝来自Sete Brasil公司的钻油台订单,总额高达105亿美元。Sete Brasil是在2012年下单建造有关钻井船,但自2014年11月开始,它们面对这个巴西客户欠款未还至今。

据彭博社报道,一名知情人士透露,Sete Brasil的股东上个月开会讨论申请破产保护的计划,但最终的决定是更新贷款,以便取得政府基金的支持,保证船只与钻油台贷款。该公司的债权人本月较早时,从该基金提取了26亿8000万巴西里亚尔(6亿7000万美元)的资金,并可能在提出15亿8000万里亚尔的资金。

据了解,Sete Brasil本月中将再次召开股东大会,商议公司的未来去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