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回应传言:不存在“外资撤离潮”

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平稳增长。(新华社)
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平稳增长。(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

热点

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反驳外界传出“外资撤离潮”,以及质疑中国吸引外资能力的说法,他表示不存在“撤离潮”,但坦言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未来不可能再给外商“超国民待遇”。

(北京综合讯)针对外界认为中国近来又掀新一轮“外资撤离潮”,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反驳说,这个现象并不存在。他承诺今后继续坚持扩大开放,但同时坦言,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未来不可能再给外商“超国民待遇”。

近年来,在中国经济数据不断触底的悲观氛围中,不少外资企业撤离中国并将生产线布局至东南亚等其它地区。外界将之解读为中国再现新一轮“外资撤离潮”,并质疑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在下降。

外资吸收去年增5.6%

联合国调查最具投资前景

据中国经济网昨天报道,高虎城近日在接受中国主流官媒采访时反驳称,中国吸收外资仍在保持平稳增长,“大的趋势是好的”。

高虎城列举数据说明,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累计吸收外资超过1.6万亿元(美元,下同,2.25万亿新元),而单在去年,中国吸收外资1263亿元,同比增长5.6%。“十二五”(2011至2015年)期间的引资规模也比“十一五”(2006至2010年)增长了30%。

“这充分表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对外资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他也援引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称,中国在2015年至2017年仍位居最具前景的投资目的国首位。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的调查也都显示,大多数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仍持乐观态度。

但高虎城承认,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间,外资企业与中资企业一样,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和要素成本的变化,企业的投资领域、规模和效益也在不断变化。

他举例,东部地区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包括外资企业,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甚至向周边国家转移。“这是市场在配置资源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结果,是正常现象。”

“十三五”投资营商环境

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

他并重申,中国将在“十三五”(2016至2020年)期间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鼓励外国投资,并进一步扩大开放,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他说:“中国的投资环境将会更透明、更稳定,更有利于各类企业的发展。我相信中国未来仍将是全球最受外资青睐的投资目的地。”

不过,他也不忘强调,中国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今后不可能再给外商“超国民待遇”,因为中国的本土企业和各类所有制企业也在发展。“我们应该承认现在在中国赚钱不容易了,其实中国企业在本土赚钱也不容易,都面临转型升级和创新的问题。”

在访问中,高虎城也展望了今后的外贸走势。他预计,今年外贸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下行压力很大”。

他解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需继续低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最近分别不同程度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主要经济体进入不同的经济周期和政策周期,市场波动的突发性和放大效应明显上升,局部地区地缘政治风险在上升。

但他强调,中国外贸发展仍存在许多有利条件,例如中国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备,营商环境在持续改善,依旧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

他补充说,中国的产业链长,加工和服务的能力强、人才储备能力强,这些是“很多国家无法替代的”。他因此希望外界乐观看待中国外贸发展的前景。

至于中国的对外投资,高虎城肯定说:“本世纪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实现了13年连续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可以说在世界投资史上创造了‘奇迹’。”

他乐观估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与世界经济融合的不断加深,投资的规模和质量将不断提升,其快速发展势头也将持续加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