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道投资总裁陈一帆: 海指2550点时 投资者可进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

投资讲座

陈一帆看好的股票,分别有生产黄金的中色金矿,以及三只医疗保健股——先锋医疗产业信托、全民牙医和康盛人生。

韩宝镇 报道

hanpt@sph.com.sg

鑫道投资分析公司(Voyage Research)总裁陈一帆认为,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到2550点时,将是投资者进场的时候,而当海指升到2650点时则可以“慢慢”卖出。

陈一帆是前天在《联合早报》主办的“2016年华语投资讲座”,作出这项建议。他以“2016年股市下来还会像猴子一样蹦蹦跳吗?”为题,探讨本地股市在开年短短以来的波动形态是否会成为今年的走势。海指在上周五闭市报2649.38点。

他看好的股票,分别有生产黄金的中色金矿(CNMC Goldmine),以及三只医疗保健股——先锋医疗产业信托(First REIT)、全民牙医(Q&M Dental)和康盛人生(Cordlife)。

目前,市场“最便宜”的股票是石油与天然气股。不过,陈一帆提醒,这类股票净资产回报率低,风险也高,投资者应慎选。油气领域的公司几年前大量借贷,有些公司可能无法偿还债务,破产的可能性很大。

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油气股时,应先查看有关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了解公司是否还具有偿债能力。

关于海指走势,他观察到海指在今年以来55%的交易日,出现涨跌超过1%的情况。相比之下,从2008年至2015年,只有25%的交易日涨跌超过1%,今年以来股市剧烈波动的情况可见一斑。

他叮嘱投资者,当经济没有实际进展,而政府也没有推出任何振兴措施时,若投资者反而不担心经济情况时,或许正是风暴来临的时候。

约480名公众出席前天下午于大巴窑建屋局中心礼堂举行的投资讲座,讲座今年由中冶置地(MCC Land)赞助。

陈企业:油价今年

不会恢复到每桶50美元

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也是投资讲座的一个讨论焦点,主讲者对于油价的走向,看法不一。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认为,油价今年不会恢复到每桶50美元,但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则表示预期可能会在年底看到油价上扬到这个价位。

按谢栋铭的分析,这一轮油价下滑主要供应过剩。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量)已经连续20个月超过每天3000万桶的限额(不过2015年12月已经取消了额度)。

他指出,油价走势与美国股票市场走势关联度大幅提高。油价的下滑成为美股下滑的主要因素,带动全球避险情绪。随着伊朗回归国际市场,OPEC成员国供应可能会进一步上升,这也可能使得油价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不过,他指出,如今油价的便宜程度历史罕见,OPEC将在6月举行会议,若油价持续下跌,OPEC成员国再也撑不住的话,可能会协议减产,带动油价上扬。

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有人认为下一轮金融危机会在中国爆发,但谢栋铭认为,尽管中国确实有本身的问题,但他的看法并不那么悲观。其中,尽管中国资本流出的压力是真实的,但市场却夸大了中国资本外流的风险。境外媒体喜欢用的数据是一万亿,但他指出中国去年的资本外流其实不超过7000亿美元。

陈一帆:

金价已现“杯形”将大涨

出席讲座的公众也十分关心黄金、外汇和利率走势。

对于黄金走向,陈一帆指出,根据技术分析,金价已出现“杯形”,意味着金价将大涨。

在他看来,今年全球发生“大风暴”的可能性很大,若真的爆发危机,金价就可能上扬。但他也提醒投资者不要因此在此时大量买入黄金。

汇率方面,谢栋铭预测,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将在6.5至6.7之间,并且认为人民币今年一次性贬值的概率非常低。

谢栋铭:

人民币和新元今年会下跌

他认为,人民币和新元今年都会下跌,但人民币对新元的汇率应会在4.6,到5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方面,去年因美国加息预期加上新元贬值而上扬。对于SIBOR走势,谢栋铭说,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联邦储备局应该不会如它之前所计划的在今年内四次加息。

他认为,美国可能在下半年加息一次或不加息,甚至有减息的可能性。这个情况,加上新元今年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因此SIBOR尽管会上扬,幅度将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