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跌势何时了?

字体大小:

市场拾遗

zbcj@sph.com.sg

尽管金融市场风声鹤唳,三大本地银行还是交出不错的成绩单。去年第四季,星展集团(DBS)、华侨银行(OCBC)和大华银行(UOB)的净利分别增加20%、21%及0.3%。然而,这三家银行的股价还是处于跌势。星展集团今年首两个月的股价下跌19%,大华银行跌13%,华侨银行则折损9%。

在本地股市,三大本地银行股占海峡时报指数权重的三分之一,向来被视为最安全的蓝筹股。然而,若你在12个月前买入这三只股,在扣除股息收入后,亏损达23.7%。若你持守这三只股三年,至今你还是亏损4.3%。主要原因是股价下跌,远超过股息的收入,导致总回报呈现负数。

股价上升或下跌,总有它的理由。油价下跌、中国经济放缓及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汇率走势,是目前金融市场的三大忧虑。新加坡是全球主要的钻油台生产国,而中国又是新加坡的最大出口市场,因此市场担心,三大本地银行可能出现更多的不良贷款或坏账,从而挤压它们的盈利。

然而,三大本地银行公布的业绩显示,去年第四季银行的资产素质并没有显著恶化。在去年第四季,星展集团的不良贷款比率(不良贷款占总贷款的比率)维持在0.9%,华侨银行也是0.9%,而大华银行则是1.4%。

在发布业绩时,三大银行主管异口同声地向股东信心喊话,并强调目前的情况不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那么糟糕。

市场低估银行股价值

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说,虽然银行的经营环境充满挑战,并会持续到明年,但市场的恐慌显然是过了头。他指出,目前本地银行股比2008年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后的估值还低,市场的抛售已过度而低估了银行股的价值。

在连番跌势后,目前本地银行股的市账率(股价与账面资产的比率,P/B ratio)稍低于一,而平均股息收益率(股息与股价的比率)近5%。以这几只股的历史平均值而言,银行股的估值处于偏低的水平。

然而,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投资者还是担心本地银行接下来的资产素质及坏账问题。与此同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欧美国家加强银行的监管力度,并推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为全球银行业添加许多变数。金融市场高度关联,本地银行难以独善其身。

其实,不少立足全球的银行(global banks)的股票,最近也面对抛售的压力。德意志银行最近公布全年业绩,亏损高达68亿欧元,导致市场担心它无法支付债券利息。自今年以来,德意志银行股价下跌了近30%。同期,瑞士信贷银行下跌37%,而本地投资者所熟悉的汇丰银行及渣打银行,也因业绩不佳而遭受卖压。

这些零星事件勾起市场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回忆。美国次贷问题引爆上一轮的金融危机。目前,油价持续下跌及中国经济放缓,加上企业债务剧增,令市场担心银行在能源领域及中国的曝险,可能引发另一场金融危机。

虽然三大本地银行的股价已经跌至账面价值以下,但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劵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一些立足全球而规模更大的银行,估值更低。德意志银行的市账率是0.33,瑞士信贷银行是0.56,而美国的摩根士丹利及花旗集团分别是0.64及0.52。

另一方面,在香港挂牌的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平均市账率跌至0.64,而平均股息收益率则相应提高至8.4%。

三大本地银行的股价是否已触底,取决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走势的判断。如果你相信全球将陷入另一轮类似2008年的金融危机,那本地银行股或许还有下跌的空间。

三大本地银行股价十年来的最低点是在2009年3月9日创下,当天星展集团闭市报6.45元,大华银行8.20元,而华侨银行3.95元。在市账率方面,当时星展集团是0.49,大华银行是0.92,而华侨银行是0.88。以上周五的闭市价计算,目前星展集团的市账率是0.86,大华银行是0.96,而华侨银行则是1,还未跌至经济危机时的水平。

2009年3月9日是美国股市的转捩点,也是股市触底回升转向牛市的开始。如果你相信全球经济只是放缓,而不会陷入衰退,那本地及外国银行股这轮的跌势可能是吸购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