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新加坡经济增长步入转折点

插图/李太里
插图/李太里

字体大小:

周文龙 报道

chewbl@sph.com.sg

我国经过多年收入水平和产出迅速增长的阶段,如今正步入经济增长的结构性转折点,在无自然资源、劳动力有限和经济增长空间受限的环境下,面临着维持经济持续增长和提高人民平均收入等各方面挑战。

国际信评机构穆迪(Moody's)昨天发布的一份新加坡经济增长前景报告,预测新加坡经济增长今年会继续放缓,同比增幅为1.8%,较去年2.0%增长和前年的3.3%增长都来得低。

但它也认为,新加坡作为贸易枢纽的地位正不断提升,以及它大力推动服务业,将支持新加坡经济增长下来四年维持在1.5%至3.0%的范围内。

穆迪在报告中指出,虽然新加坡服务业继续推动经济增长,特别是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以及金融保险行业等。不过与此同时,新加坡制造业却在萎缩中,尤其是石油相关的海事与岸外工程活动减少,导致交通工程领域产出减少。这多少也抵消了服务业的增长。

报告也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水平,也对新加坡经济增长形成负面影响,这是因为新加坡石油相关产业在制造业中占有相当大比例。

去年,我国石油以及海事与岸外领域共占制造业附加价值总额的10.6%,但这两个领域去年产出分别萎缩29%和21%。

穆迪说:“制造业活动放缓已导致去年的资本形成下跌,而且这趋势有可能会延续至今年。此外,新加坡外部需求也在放缓中,导致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减低。至于国内个人消费,大致上也不会有太大起色。这一切都标志着新加坡在迅速发展10年后,从2011年起经济增长逐步放缓的趋势,将会进一步延续。”

根据穆迪数据,从2000年至2010年,我国年均增长率为6.2%,是Aaa信用评级国家中表现最优异、同时也是最不稳定的一个。而新加坡经济增长的波动,主要是因新加坡高度依赖周期性行业、贸易开放程度高,以及经济规模较小等因素所致。

尽管新加坡经济结构容易遭受全球需求形势放缓的冲击,但穆迪认为,新加坡经济的灵活性和活力,也让它能从这些外部冲击中回弹。

当中,穆迪又特别强调新加坡在高附加值制造业的强大竞争力,包括新加坡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中一直名列前茅,以及新加坡研发活动的稳定增长。

它认为,这都是推动新加坡增长的重要支撑,并此评价新加坡经济韧性“非常高”。

展望未来,穆迪认为,新加坡经济增长前景将取决于它的结构性变化所产生的相互影响,包括从制造业转向高附加值的服务业、政府提高生产力的举措,以及中国增长放缓和新加坡在亚细安地区作用等宏观经济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