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股票 不能只看股息率

字体大小:

私人的经济

对上市公司而言,派发太多股息未必是件好事,因为这可能代表公司不知道如何妥善利用手中资本,去换取更高回报的投资。

陈如观/文

又到了一年一度上市公司发布全年业绩的时候,不少盈利公司也随之宣布派发全年股息。对不少股东和投资者来说,获得股息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甚至有一些投资者专门选择股息收益率很高的股票来作为投资选择,为自己打造一个稳定的被动现金流。

股息,为工作人士提供第二笔收入,也为退休人士的日常生活费提供多一个来源。他们可能追求的并不是股价大涨,而是只要能从手中投资获得稳定、可预测,甚至逐年增加股息收入,就是达到他们投资的目的了。

股息收益率高的股票或信托,往往可以给予超过5%、8%的股息收益率,比起银行定期存款当然有吸引力得多了。

不过,投资者必须注意,我们千万不能只是看股息率来选购股票,当中很多风险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很重要的一点是,当我们计算股息收益率时,经常是以去年所派发的股息以及目前股价来计算的。

比方说,一只目前股价1元的股票,去年全年派发的股息一共为每股5分,那么这只股的股息收益率则为5%。然而,这也意味着一旦去年的股息派发率非常高的话,如公司脱售某些资产而派发了特别股息,又或者目前的股价刚好非常低,都会导致股息收益率看起来非常高。但是,这并不代表该公司会继续,或有能力继续维持派发那样的股息。

盈利是否稳定增长

单看一家公司去年所派发股息水平,并不能把那当成常态来看待。如果这家公司在今年或以后减少股息的话,意味着你所期望的收益率是无法实现的。那么,要预测一家公司的未来股息,是同时需要观察公司的股息派发历史与公司未来前景。

前者,是让你注意公司在过去五到十年是否稳定地派发股息,公司的盈利是否稳定与有增长,而相较于公司的盈利所派发的股息所占比率是否稳定。这可以让你知道公司去年派发的股息是否符合公司一贯的做法,是否有迹可寻。而公司未来的前景更会影响公司未来是否继续派发股息,比如说最近石油价格大跌,岸外与海事股很多面临亏损或盈利猛跌,决定不派发股息的时候,显然去年的股息和今年的股价并非一个很好预测收益率的指标了。同样的,要是你购买的房地产投资信托旗下的资产面临空置率增加、租金下跌、利率上扬的多重考验时,自然股息收益也会降低。

公司基本面和盈利能力

另方面,一家公司如果因为股价大跌而导致股息收益率看起来很高,这当然对现在想入场的你看起来很有吸引力。不过,要是投资者从股息收益获得一些回报,但是从股票价格的跌幅中却损失更大的时候,就真的是得不偿失了。因此,我们也是要确保这家公司的股票本身是值得投资的,而不只是观察它的收益率,而这也就回到股票投资者必须认真研究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和盈利能力了。

股息收益,只应作为投资者选购股票的原因之一,而观察一家公司派发股息的历史也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公司管理层如何运用和规划每年的盈利与资本。对上市公司而言,派发太多股息未必是件好事,因为这可能代表公司不知道如何妥善利用手中资本,去换取更高回报的投资。

长远来说,如果只计划持一家公司股票而不是进行频密交易,显然持有良好基本面与管理妥当的公司更为恰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