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绩报告 窥探投资价值

制图 林德生
制图 林德生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陈爱薇

tangaw@sph.com.sg

会赚钱的公司不一定值得投资,亏钱的公司也不代表不值得投资。企业的财务报告季节刚过,业绩报告中的一堆数字并不是过去式;要如何从中抽丝剥茧,窥探公司的前景和投资价值?

●看报表应该关注

 哪些数据?

马来亚金英证券零售主管罗邦荣表示,一家公司的表现和给予投资者的回报,最重要的三个关键数字是净资产值(Net Asset Value)、净利(Net Profit)和股息(Dividends)。

当然,公司的净利并不是全部,还需要参考其他数据,如股本回报率(Return on Equity,税后净利/股本x100%)、资产回报率(Return on Assets,税后净利/总资产x100%)。

一般而言,利润率更高、增长更多就代表公司更赚钱,但还是得跟同等级的同行相比较。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林丽卿指出,公司的前景也很重要,这些可以从盈利增长和估值相关数字看得出,如本益比(Price-Earning Ratio,股价/最新每股全年净利)和市账率(Price-To-Book Ratio,闭市价/最新季度账面值)。

此外,从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可评估公司是否负债过多,从现金流量表(Cashflow Statement)可评估资金的进出。

 

●除了数据,

 还要关注什么?

林丽卿提醒,要注意企业的汇率风险,如成本和营收所使用的货币可能是不同的。此外,公司向来的表现、未来增长的策略、行业前景和公司是否具竞争能力等因素,都必须考虑在内。

CMC Market市场分析师杨燕指出,公司的企业监管也很重要。另外,从主席和总裁的发言,也可看出公司接下来的目标和投资。

●赚越多钱的公司

越值得投资?

林丽卿不这么认为,有时公司可能是有一笔额外收益。以IHH医疗保健集团(IHH Healtcare)来说,去年第四季净利年比激增74%至4亿1580万令吉,但营收其实只上扬18%至23亿令吉。这是因为该集团有一笔2亿零120万的收入,扣除过后,净利其实下滑11%至2亿1460万令吉。

此外,公司去年赚钱,不代表接下来会继续赚钱。林丽卿以Pacific Radiance为例,2015财年虽然取得400万美元净利,其实去年第四季蒙受260万美元亏损。随着油价持续走低和岸外支援船的需求仍然疲弱,她预计未来两年这家公司会蒙损。

 

●亏钱的公司

 不值得投资?

杨燕说,最近的确有不少公司面临亏损,来宝集团(Noble Group)就是其中一家,大宗商品价格疲弱导致它在2015财年亏损17亿元。这也严重打击它的股价,目前已较2014年的1.48元高峰折损超过70%。

然而,大宗商品公司往往在环球经济走下坡时表现落后大市,一旦经济开始回暖,它们就会表现优于大市。因此,在观察这类股票时,必须时时留意宏观经济情况的变化。

罗邦荣也同意,除了个别公司的表现,也得了解是否整个行业都受影响。他表示,如果是外在因素打击整个行业,可能有机会扫除阴霾。如果整个行业只有这家公司表现不佳,那就得格外小心。

林丽卿也举了另一个例子,说明亏钱的公司不一定就不值得投资。印度尼西亚Petra食品(Petra Foods)在2014年取得4870万美元净利,但到了2015财年却蒙受470万美元损失。然而,她认为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印尼的整体情绪有所改善,印尼盾趋向平稳,集团在2016和2017财年预计可取得2800万和4200万美元盈利。

 

●如何从业绩

 看出公司面临的风险?

罗邦荣认为,一个方法是看过去几年的净利。如果净利忽多忽少,显示管理层无法维持一致的表现。当然,这还得看影响净利的原因有哪些?可能不是内在因素,而是影响整个行来的外在因素。

林丽卿还建议,也可从营收和利润率的趋势着手。从现金生成水平(cash generation level)可以看出企业是否有足够现金应付日常运作和支援扩充计划;从损益表(profit and loss)可看出公司是否善于控制成本;从负债水平(gearing level)可以看公司是否“烧钱”太快和举债过多。

从杠杆率(leverage)和偿付能力(solvency)也可评估一家公司所承受的风险。杨燕表示,如果负债股权比率(debt-to-equity ratio,负债总额/股东权益总额)太高,或利息涵盖比率(interest coverage ratio,EBITDA/利息支出)太低,利息上调时公司随时会承压。

 

●财报季也是换股季?

杨燕认为这得看投资者的投资期限和目的。如果是长期投资者,只要公司的基本面还稳固,前景也光明,不必因为一季的表现不好而“变节”。一些交易活跃者可能选择及时止损,因为业绩会影响股价的短期表现。

林丽卿表示,财报只是其中一个指标,在决定持守还是放弃之前,还得看整个行业的前景和管理团队的执行纪录。

对长期投资者来说,只要公司的基本面还稳固,前景也光明,不必因为一季的表现不好而“变节”。财报只是其中一个指标,在决定持守还是放弃之前,还得看整个行业的前景和管理团队的执行记录。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林丽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