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总裁建议收购 傲胜国际或除牌

字体大小:

傲胜国际集团总裁沈财福昨天提议以每股1.32元的收购价,要将集团私有化。对于收购献议,分析师看法不一,有的表示鉴于未来环境艰难,欠缺强有力盈利推动因素,认为这项献议合理,建议股东接受。有的则认为,投资者可能会抗拒目前的献议,以取得更高收购价。

韩宝镇 报道

hanpt@sph.com.sg

本地家喻户晓的按摩椅和保健产品上市公司傲胜国际(Osim International)可能除牌,集团总裁沈财福昨天提出以每股1.32元的收购价,要将集团私有化的建议。

有分析师认为这项献议合理,并建议股东接受献议,但也有分析师指出由于估价低于区域特色商品零售商的估值,因此投资者可能会抗拒,要争取更好的献议价。

沈财福持有公司68.31%股权,他是通过一家他所持有的私人投资公司Vision Three提出收购献议。收购献议价比一个月成交量加权平均价(VWAP)高31.8%,也比三个月成交量加权平均价高出33.5%。

傲胜在献议文件中指出,有意将公司除牌。“献议将让股东在具挑战性的市场环境中,有机会兑现他们在公司的投资。”

沈财福是在1983年8月27日创办了傲胜,公司于2000年7月31日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向来不惜砸重金进行品牌塑造,曾聘请刘德华、郑秀文和李敏镐等明星充当产品代言人。

至于私有化对公司的品牌塑造是否会产生影响,有分析师认为,傲胜知名度如今已很高,上市与否对其品牌的影响不大。

傲胜近年的股价波动显著,从2014年8月的2.85元高点,跌至今年1月21日的77.5分低点。

最近,市场有关傲胜将私有化的猜测甚嚣尘上。尽管沈财福之前一直都在购买公司股票,但继他在2月15日以393万余元买入407万余公司股票后,股票随即在隔天开始上扬。

由于股价波动异常,新交所在本月1日下午对傲胜发出质询。即便如此,该股当天还是量价齐升,收报1.225元,创下六年来最大单日增幅。集团在隔天要求暂停交易,并在昨天提出收购献议。它在昨天傍晚答复新交所质询时提到收购建议,并要求恢复交易。

对于收购献议,分析师看法不一。华侨投资研究说:“鉴于未来的环境艰难,欠缺强而有力的盈利推动因素,我们认为这项献议是合理的,并建议股东接受献议。”

不过,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认为,投资者可能会抗拒目前的献议,以取得更高的收购价。

该证券行分析师告诉投资者,以献议价来看,傲胜的估值是16.3倍的当前本益比(trailing P/E)和2.6倍的市账率(P/B),这似乎低于区域特色商品零售商的估值。后者的估值平均是33倍的当前本益比和4.1倍的市账率。

NRA资本研究主管刘锦树受访时说,以傲胜过去五年平均的盈利来看,献议价只是11.9倍的本益比。若投资者认为傲胜的表现或者消费者需求会进一步走软,那么这项献议是具有吸引力的。

分析师:此次献议目的

更像是要增加持股

他指出,由于傲胜的业务从某个程度来说是周期性的,投资者可能会冒上在周期低点将股票出售的风险。不过,从去年第四季的业绩来看,傲胜如今的风险确实更高。

他认为,傲胜这次献议的目的,似乎是增加持股大于除牌,否则它大可以建议自愿除牌,让特别股东大会通过。只要拥有75%股份的股东(包括提出收购者的股份)通过,同时反对除牌股东持有少于10%股份,傲胜就能自愿除牌。

受澳大利亚业务和法律诉讼费打击,傲胜国际去年第四季净利下跌66%至900万元,营收下跌5%至1亿6900万元。 集团截至去年12月底全年净利下跌50%至5100万元,营收下跌10%至6亿2000万元。

我国近来刮起除牌风,鑫仁铝业(XinRen Aluminum Holdings)昨天起正式从新交所除牌,而新加坡航空公司(SIA)也成功全面收购虎航(Tiger Airways),将把虎航从新交所主板除牌。

去年,因收购或私有化自愿除牌的公司众多,包括优异程建(UE E&C)、佳杰科技(ECS Holdings)、富达来信托(Forterra Trust)和骏马化纤(Junma Tyre Cord)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