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表现欠佳 报告:房地产投资信托成投资者避风港

字体大小:

陈劲禾 报道

jinhet@sph.com.sg

全球股市与商品市场今年初经历了一轮大波动,普遍被视为防守型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成了投资者的避风港。

富时海峡时报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今年至今已上涨3.4%。相比之下,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却在同一期间下滑了1.2%。

华侨投资研究行在一份报告中分析道,表现优于大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是大型的蓝筹股。该行相信,这反映了市场的避险情绪。

负债率与借贷成本有所提高

该行指出,房地产投资信托的负债率与借贷成本其实有所提高,但现阶段仍然可控制。

在它分析的22只房地产投资信托中,平均负债率从截至去年9月底的34.3%,提高到截至12月底的34.8%。

在同一期间,这些信托的固定利率债务或对冲债务的平均占比也从79.6%提高到80.7%;平均借贷成本则从2.9%增至3%。

华侨投资研究行在报告中指出:“尽管这些数据代表基本面稍微恶化,但我们相信情况仍然可控,而信托管理公司会继续小心谨慎地管理资本。”

根据该行的统计,在各细分领域中,零售房地产投资信托去年的每单位派息(DPU)增幅最大,同比上扬4.4%。

尽管如此,零售细分领域今年仍会面对结构性阻碍。

华侨投资研究行指出,人手短缺与电子商务平台所带来的竞争仍会阻挠零售业的增长。

华侨投资研究行指出,去年第四季零售信托旗下房地产的租金上调幅度逐渐缩小,而这个趋势今年预期会持续下去。因此,该行较看好防守型的郊区零售房地产投资信托,如星狮地产信托(FCT)。

去年表现最差的细分领域为酒店房地产投资信托,每单位派息同比下滑4.8%。报告说,这是因为企业缩紧预算,加上新元兑区域货币走强,以及酒店房间供应量上扬,造成更激烈竞争,种种因素拖累了酒店信托增长。

根据酒店业咨询公司浩华(Horwath HTL)的数据,新加坡市场今年预计会增加3930个酒店房间,比去年多出6.4%。

新加坡旅游局预测,今年的国际访客人次的增长介于0%至3%,旅游消费则预期增长0%至2%。

华侨投资研究行看好雅诗阁公寓信托(ART)与城市发展酒店服务信托(CDL HT),前者是因为其长住业务模式,后者则是因为其估值便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