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经济比沙斯时期还差 李嘉诚今年在港会谨慎投资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热点

李嘉诚也强调,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依然健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应该检讨早前下调香港评级展望至“负面”的做法是否适当。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香港首富李嘉诚认为,目前香港的经济状况比2003年沙斯时期还要差,为此,其集团今年在香港会谨慎投资。

但他也强调,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依然健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应该检讨早前下调香港评级展望至“负面”的做法是否适当。

由李嘉诚执掌的长实地产集团昨天公布重组后的首份业绩报告。集团去年盈利171.1亿元(港元,下同,29.9亿新元),按年上升0.26%。当中已计及重组前的长实房地产业务,以及和黄房地产业务合并后的业绩。

另一家同样由李嘉诚持有的上市公司长和,也在昨天公布重组后首份全年业绩报告。集团去年盈利1185.7亿元,当中包括重组产生的一次性收益871.2亿元。

若将长和持续经营的业务,与重组前的和黄业绩比较,去年长和盈利311.68亿元,按年下跌8%。两家公司去年的业绩表现均符合市场预期。

身兼长实地产主席的李嘉诚在集团业绩报告中指出,鉴于中国政府积极落实稳定经济增长,以及完善和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纵然经济发展会有波动,预期中国的长远经济前景将继续平稳向好。

李嘉诚之后出席集团业绩记者会时进一步肯定,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达到6.5%,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做到这一点,其庞大的经济力量提升了中国人的整体生活水平。

李嘉诚也澄清外界指他有意在中国大陆撤资的传闻,强调集团至今从未在大陆出售过一块空地,在大陆的地产业务反而至少涉及1000亿元。

对港经济前景不乐观

相比之下,李嘉诚对今年香港经济前景并不乐观,称“今年香港没有一个行业行”,集团今年在香港投资会小心。

他说:“今日环境是差了,今年香港的经济几乎没有哪个行业好。我没见过香港市道如此,以过去20年来看,今日香港卖楼的情形,甚至我们的零售业,都比沙斯时候还要差。”

李嘉诚指出,由于香港经济环境不好,集团要步步为营,不会在这个时候高价抢地,但价钱合理就会投地。

但他也表示,虽然香港很多行业不好,但港府的财政状况健全,税收好,储备也大。他因此认为,穆迪应该再仔细检讨早前下调香港评级展望至“负面”的做法。

对于穆迪的报告指香港会被中国的经济风险拖累,李嘉诚反驳说,若香港没有中国大陆的支持,中央任由香港自生自灭,相信恒生指数“至少要跌一半”。

他指出,国家无疑想香港好,任何事对香港也很尽力,只要大家努力,就不要再损害香港。

李嘉诚:随时退休没问题

至于楼市方面,李嘉诚重申,不要炒楼,但自住则没有问题。他说:“若有能力分期付款置业,年轻人何时买楼也没有问题。但若为‘博一博’而炒楼就不好了。”

李嘉诚强调,香港所有地产商财政健全,无须因为财政问题而随便售楼。

至于近期经济环境不稳会否暂缓退休计划,李嘉诚回应称,自己今年88岁,从12岁开始全职工作,工作时间长,个人曾考虑过退休问题,相信随时退休也没有问题。

他说:“我自己很幸运,即使今日退休,有长子李泽巨及霍建宁等管理团队处理很多事,而且集团健全,财政及固定收入基础都好。即使我在今日业绩记者会后度假两个月,集团生意一样会做得好,大家不用担心。”

李嘉诚还说,对坊间的富豪榜排名完全不上心,相信这些只是“纸上富贵”,做人最重要的是要对国家、社会及人类有贡献。

李嘉诚指出,他持有三家上市公司股份,这些股份就是他的财产。其中,“李嘉诚基金会”占了他的资产三分之一,这些属于已送出去的资金,不应再计算在个人资产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