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油价飙涨9% 棕油股水涨船高

字体大小:

市场消息指向原棕油价格将会持续上涨,这为已经连续四年盈利下跌的棕油生产业者带来曙光。本地棕油股的价格也随之上涨。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持续的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导致棕油库存持续下跌,数年来都面对盈利下滑的棕油生产业者终于一洗颓气。过去两个月来棕油价格飙涨9%,本地棕油股的价格也随之上涨,丰益国际(Wilmar)、金光农业资源(Golden Agri)和布米达马农业(Bumitama Agri)两个月来股价都大涨超过20%。

今年全球棕油产量

料减少300万吨

厄尔尼诺造成东南亚一带的干旱和炎热天气,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棕油产量持续下跌。马来西亚兴业金融(MIDF)的研究报告指出,马国2月棕油库存触及八个月以来低点,也就是217万吨,预计今年的库存量会再减少至150万吨,等于2011年以来新低。市场认为厄尔尼诺的效应还会持续发酵,全球棕油产量今年预计减少200万至300万吨。

大华继显(UOB Kay Hian)指出,全球最大的棕油买家,即中国和印度,继2月的低进口量后,接着很大可能会填补棕油需求,加上在6月开始的回教斋戒月也会推高市场的棕油需求,这两大因素将会进一步拉紧全球棕油库存量。

华侨银行(OCBC)预测,在棕油供应量下跌而需求保持强劲的条件下,今年上半年的棕油价格会持续走强,该行对今年底每公吨原棕油(CPO)的目标价格从2650令吉调高至2800令吉(约936新元)。

各种数据和市场消息都指向原棕油价格将会持续上涨,这为已经连续四年盈利下跌的棕油生产业者带来曙光。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本月上半个月马来西亚的棕油出口已经比2月增加了10.5%,汤申路透社StarMine的数据预测,12家最大的棕油公司在今年会获得20%的盈利增长。

本地棕油股的股价也因棕油价格攀升而水涨船高,五大棕油股——丰益国际、金光农业资源、布米达马农业、第一资源(First Resources)和印多福农业资源(Indofood Agri)在过去两个月的股价都取得双位数的上扬,表现十分强劲。

涨幅最大的是金光农业资源,股价从1月15日的每股34分涨至昨日为43分,涨幅达26%。汇丰全球研究部(HSBC Global Research)和兴业证券(RHB)都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同为47分。

汇丰指出,尽管开年来股价已大幅上涨,但过去四年棕油领域的疲弱表现让投资者对金光农业资源缺乏热度。该行认为股票良好的流动性和原棕油价格未来两年回弹的走势,都会让金光农业资源成为投资者的优选。

丰益国际的股价从1月15日至昨天涨24%,收报3.31元;布米达马农业则上扬了21%,收报83元。

华侨投资研究行给于丰益国际“持有”评级,目标价为3.34元,星展唯高达证券(DBS Vickers Securities)则给于“买入”评级,目标价3.85元。

马来亚银行金英(Maybank Kim Eng)和兴业证券都给与布米达马农业“买入”评级,目标价各为0.85元和1.10元。

虽然棕油价格的走势强劲,不过各研究行仍提醒投资者必须注意马来西亚政府将会在下个月把提高原棕油出口税至5%,买家仍需注意这项调整对马国棕油业者所带来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