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维持在40美元以上 海峡指数年内首次升至2900点

字体大小:

王阳发  报道

ongyh@sph.com.sg

美国原油期货周五创下今年最高位后维持在每桶40美元以上,日本以外的亚洲股市也纷纷取得三天连涨,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昨日达到2900点以上,是今年来第一次。

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局周三显示对加息预期的鸽派姿态,美元汇率应声大跌,美元指数周五已跌至去年6月以来最低,油价和各地股市则强劲上涨。

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价周四跳涨4.5%突破40美元后,昨日再创下今年新高,至本地时间昨晚7时已达到40.93美元,为去年12月4日以来最高价位,比周四的价格高1.6%。北海布伦特(Brent)原油期货价至周五晚也上扬1.5%至每桶42.16美元。

MSCI亚太(日本以外)指数昨日再涨1.05%至414.82点,已经恢复到去年底时的411.31点水平,自今年1月的四年低位已回弹15%。

新加坡海指昨日上扬0.92%至2906.80点,今年来转跌为上涨0.8%。除了东京,亚洲各地股市普遍上涨,最大涨幅为1.53%,中国股市领涨。东京股市下跌1.25%,投资者担心出口商的盈利受日元上涨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油价本周将创下五周连涨,因市场推测石油需求将更强劲,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减少将缓解全球供应过剩的压力。

包括欧洲和日本在内,多国中央银行已宣布减息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美国联储局周三也放缓了加息速度预期。此外,美国能源信息署周三透露,上周美国油产量跌至每天907万桶,每天减少了1万桶。

彭博社报道引述丹麦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分析师佩德森(Jens Pedersen)说:“在联储局会议过后,金融市场对环球经济增长的展望已转为更加正面,这支持油价上涨,因为经济增长将有利石油需求。”

美国银行美林(BoAML)周五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说,美国原油期货到6月时可上涨至每桶47美元,因为石油厂商冻结增产、低利率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下降。不过,需求的周期波动可能使油价到9月时回跌至39美元水平。

在墨尔本的Peak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尼夫大甘(Niv Dagan)说,联储局的宣布使大宗商品大获提振。美国利率暂时不会上升,加上欧洲央行已宣布额外刺激经济措施和日本央行采取负利率政策,确实为市场提供了额外的信心。

不过,市场仍不乏持谨慎看法者。法国巴黎银行(BNP)在报告说:“全球基本面几乎没有变化,油价是受到冒险意愿上升的推动。关键产油国之间就产量问题的对话,充其量也只会产生冻产的决定,而不是油市再平衡亟需的减产决定。”

新加坡辉立期货公司(Phillip Futures)的高级商品经理桑度(Avtar Sandu)说:“市场其实是设法把大厂商的行动考虑在价格内。否则,以市场的供过于求情况,每桶40美元其实是相当昂贵的。”

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局周三显示对加息预期的鸽派姿态,美元汇率应声大跌,美元指数周五已跌至去年6月以来最低,油价和各地股市则强劲上涨。不过,市场仍不乏持谨慎看法者。法国巴黎银行说:“全球基本面几乎没有变化,油价是受到冒险意愿上升的推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