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国际油价大跌 油气公司难通过债券市场融资

字体大小:

华侨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黄良勉指出,债券到期的油气公司,可能会倾向于通过股票市场、银行贷款或非资产负债表融资等途径再融资。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由于国际油价大跌,今年至今没有任何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发行新元债券。有债券到期的油气公司则可能会选择通过股票市场或银行贷款进行再融资。

整体市场方面,继去年疲软表现后,新元企业债券市场略微回稳。

奕丰集团(iFAST Corp)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共有33批新元企业债券发行,发行总额达到47亿6600万元。这比去年第一季的发行总额48亿3100万元略低1.4%。

不过,奕丰集团债券及投资组合管理助理总监林伟德受访时说,接下来几天仍有可能会有更多的新元企业债券发行。

如果与去年同个时期相比,今年来新元债券发行额则高出约15%。

今年没油气公司发新元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没有任何油气公司发新元债券。

华侨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黄良勉受访时说,石油与天然气行业面对挑战,因此难以通过债券市场融资。

今年初,油价一度跌至12年的最低水平,低于每桶30美元。

林伟德说,由于能源价格仍然保持在低水平,估计多数油气公司不会发行债券。

黄良勉指出,债券到期的油气公司,可能会倾向于通过股票市场、银行贷款或非资产负债表融资(off-balance-sheet financing)等途径再融资。

以斯拉控股(Ezra)有一批9500万元的债券于3月21日到期,公司获得了一笔1亿元的股票抵押银行贷款来偿还债券以及票息。集团去年也曾发行附加股认购权来融资。

近期将有债券到期的油气公司包括Vallianz控股和Swiber控股。

Vallianz控股2月宣布,在中东发行回教债券(sukuk)筹集约2亿6670万美元的资金。该公司之前也配售新股给中国的国有铁路公司,筹集2365万元资金。

今年来的新元债券市场除了不见油气公司,印度尼西亚公司也不见踪影。

黄良勉说,由于有违约“前科”,今年债券投资者对印尼公司的兴趣不大。去年11月,印尼手机零售公司Trikomsel成为2009年来本地债券市场首家违约的公司。

他指出,今年来比较受欢迎的债券发行公司多是投资者熟悉、素质较好的公司,例如星展集团(DBS)、新电信(Singtel)和腾飞(Ascendas)等。

面包物语(Breaktalk)日前发行的7500万元债券,吸引超过3亿2500万元的资金。

展望今年,林伟德指出,由于今年初市场情绪疲弱,应该会有更多高质量的公司发行债券。

另一方面,利率攀升的速度放缓可能会推动新元债券的发行。

美国联邦储备局本月中维持基准利率于现有水平,把今年加息预估次数从四次下调至仅为两次。消息出炉后,本地的两个基准利率都下跌。

不过林伟德说,4月份企业发行债券时可能会略微谨慎,因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宣布半年一次的货币政策,而新元兑美元的汇率是影响本地基准利率的一大因素。

另外,高收益债券发行公司在关注市场情绪有否好转。他举例,阁室亚洲(Courts Asia)、鹏瑞利置地集团(Perennial Real Estate)和林增控股(Lum Chang)都是在3月份投资者情绪改善之际发行债券的。

本地日前也迎来今年的第一个零售债券。利华控股(Aspial Corp)在短短七个月后发行第二批零售债券,票息率是5.3%,是本地票息率最高的一批零售债券。这批债券总额最高达7500万元,其中5000万元供公众认购。推出一天后,2500万元的配售部分已被超额认购。

林伟德说,今年我国将会推出“债券稳妥架构”(Bond Seasoning Framework),届时会鼓励更多企业探讨发行零售债券。

新元企业债券表现

相较去年有所回弹

新元企业债券的表现则比去年有所回弹。奕丰集团所追踪的452只新元企业债券,截至3月17日,债券价格攀升0.4%,包括票息和应计利息(accrued interest)的总回报率为1.2%。去年全年这些债券的价格下滑1.6%,总回报率为2.15%。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规模最大的新元企业债券来自建屋发展局,发行规模10亿元,其次是星展集团,融资额4亿8000万元。美国福特信贷公司(Ford Motor Credit)发行3亿5000万元债券,新电信则发行了2亿5000万元的债券。

十大新元债券中,七个出自新加坡。除了福特信贷外,澳大利亚的AusNet服务和马来西亚的回教融资公司Cagamas Global Sukuk Bhd分别发行2亿元和1亿5000万元的债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