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区域经济放缓 穆迪下调本地三银行展望至“负面”

字体大小: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由于我国及区域经济展望疲软,信用评级公司穆迪(Moody's)把三家本地银行的展望从“稳定”调低至“负面”。

维持本地银行

“Aa1”信用评级

它昨天发布文告说,展望的调整反映了穆迪预计新加坡银行今年的营运环境更具挑战,甚至可能会持续更久,将对资产质量和盈利造成压力。

不过,穆迪仍然保持了对三家银行的“Aa1”信用评级,因为“新加坡银行在资本、坏债准备金和扣除准备金前的收入方面有充足的缓冲,它们的融资和流动性也非常强劲。”这是第二高的评级,意味着资产质量高,以及信用风险非常低。

评级展望是评级机构对接下来12个月到18个月评级变动的看法。

穆迪在报告中说,新加坡银行接下来的不良贷款水平预计会上升,须要增加准备金,从而冲击银行的盈利水平。

穆迪预计,由于国内和区域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新加坡银行的信贷环境将继续走软,因此穆迪把新加坡的宏观展望从“非常强劲”调低至“非常强劲-”。穆迪指出,私人领域信贷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从2012年底的115%,增加至去年底的130%,这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带来更高风险。

亚洲经济和贸易放缓、油价和商品价格下跌导致企业盈利恶化,多个行业的企业信用情况恶化,包括制造业、石油与天然气、船运、造船和钻油台建造、金属及矿业。

区域经济放缓也为本地银行带来挑战,因为外国贷款占它们总贷款的一半。新加坡银行的主要国外市场包括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印度。穆迪指出,前三个市场的经济和信贷情况更加疲软,它最近调低了这三个市场的宏观展望。

穆迪指出,本地银行面对的一大风险是在油气业的曝险,截至去年底,三家银行的曝险占普通一级股本的13%至24%。

本地银行:

继续谨慎发展与管理业务

穆迪说,如果银行的财务基本面显著恶化,就会调低银行的评级,例如不良贷款率增加0.5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底,三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介于0.9%至1.4%。

针对穆迪的报告,星展集团发言人说:“我们仍然是全球评级最高的银行之一,连续七年被评为‘亚洲最安全的银行’。今年全球增长会放慢,我们将理智地发展业务,警惕风险。”

华侨银行财务总监陈首平表示,银行谨慎管理业务,对资产组合的管理尤其关注,以确保流动性和资本情况保持强劲。

大华银行董事总经理、投资联系部主管许洲德说:“大华银行的优先任务是保持良好的资本和风险管理,维持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和资金池,确保在经济周期时候保持坚韧,在长期范围支持客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