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对全球都不利

(图;路透社)
(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伍泽恩

John Woods

2016年开年两个多月,全球股市大幅波动,投资者悲喜交加。

最重要的抛售因素,包括美国利率走势、油价下跌,以及欧洲银行的资产状况,均可归咎于中国经济再平衡。中国经济再平衡通过贸易和货币渠道,对全球风险资产(Risk Asset,风险资产是指具有未来收益能力的资产,例如股票之股息、债券之利息等)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中国已成为影响全球增长预期的重要因素,但作为中国竞争对手的经济体似乎对此视若无睹,特别是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它们继续表示,致力采取一切必要手段重振经济,而显然没有意识到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会对它们的经济造成影响。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谁都不利。鉴于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全球需要加强政策协调,以助中国缓解经济增速的放缓,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中国经济放缓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不言而喻,在中国经济增长见底之前,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性极可能持续不断。过去四年生产价格指数(PPI)一直下跌就是明证,这说明存量过剩并导致定价能力减弱,预计未来需求将持续不振。在这种环境下,很难想象大宗商品的需求会止跌回升。

依赖中国进口和旅游消费

亚洲或承受更大增长压力

从全球角度考虑问题至关重要,一个国家的经济周期通过贸易、货币政策和货币管理等多种渠道,对另一个国家的经济周期产生影响。

例如,众所周知,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预期(即对澳元未来价值的预期)与中国工业生产增长率关系密切。21世纪初,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带动澳大利亚资源密集型经济稳步增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意味着澳大利亚很可能步其后尘。

考虑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其国内经济增长预期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对风险态度也同样有重要影响。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十分惊人,比如在过去五年,中国每年的固定资本投资额达到4.3万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越欧美,美国和英国分别约为3.2万亿美元和2.6万亿美元的固定资本投资。

亚洲对中国进口和旅游消费的依赖,可能会导致其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香港和新加坡尤其会受到零售销售额持续下降及房地产市场日渐低迷拖累。

就上述因素而言,较易受全球贸易波动影响的北亚股市,可能更能感受到来自中国经济放缓的寒意,而主要靠内需主导的东南亚股市,已开始展现越来越强的抗逆力。

东南亚货币虽然仍受广泛的出口放缓和低通胀走势等负面影响,但汇率看来保持坚稳。我们预期新元和泰铢轻微下跌。马来西亚方面,虽然疲软的油价令人对该国的财政状况感到担忧,但令吉的长期估值具吸引力(去年已过度下跌),有助缓解今后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寻找收益的投资者可在强劲的亚洲投资级别债券中获得稳定回报,相比高收益债券,亚洲投资级别债券是较好的选择。

中国重点回归刺激经济增长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目前的总基调暗示,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回归刺激经济增长,而非进行与国有企业和减少债务有关的重大结构性改革。

我们预期新经济、消费和房地产业的走势将于夏天达到最高点,而增速在2016年下半年有回落的风险。

瑞信的首席亚洲经济师赛雷施(Sailesh Jha)维持对中国2016年GDP增长率的预测,即增长6.5%。中国2016年的财政赤字可能达到GDP的3%至3.5%,而2015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2.5%至2.7%左右。

货币政策方面,我们预期中国年内将把政策利率削减75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RRR)则下调150个基点,并可能倾向于削减150至250个基点。到7月,我们预期美元兑人民币固定汇率将会突然上升。

(作者是瑞信私人银行部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