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原油价格上涨而回弹 分析师:石油股涨势只是昙花一现

字体大小: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本地石油股价格近期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而回弹,钻油台制造商吉宝企业(Keppel Corp)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上个月股价达到两年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不过,有分析师认为这只是昙花一现,并不看好石油股的上涨趋势,甚至建议投资者趁高价脱手套利。

本地石油股近期表现十分出色,其中吉宝企业和胜科海事在3月的股价分别上涨12.5%和7.8%,一洗去年以来的颓气。不过,霸菱资产管理(Baring Asset Management)和亨德森资产管理公司(Henderson Global)近日都提醒投资者不要对这两只股票的涨势抱着太大期望,因为有关领域的业务前景仍充满挑战。

除了吉宝与胜科海事,其余较小型的低价石油股如以斯拉控股(Ezra Holdings)和Vard控股也一样涨幅惊人,以斯拉控股股价在3月飙升73%,Vard控股则大涨29%。

正当投资者以为石油股似乎已经走出阴霾,开始回弹之际,市场分析师却大泼冷水,各家分析机构基本上都不看好石油股的上涨势头会持久。

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陈庆汕指出,虽然有关股票的股价近期受到石油价格提振而上升,不过钻油台领域的基本面仍保持疲弱,订单被延迟或取消的风险在接下来几个季度预计会进一步提高,因此给予新加坡钻油台制造商领域“负面”评级。

陈庆汕甚至建议散户可以趁着石油股价格上涨进行套利,因为有关股价的涨势并不合理。大和资本市场给于吉宝企业“持有”评级,给予胜科海事和中远投资“卖出”评级。

4月以来这几只股票都稍微下跌,吉宝企业截至昨日下跌3.1%,报5.65元;胜科海事跌5.2%至1.565元;以斯拉控股跌9%至10.1分;Vard控股跌8%至18.2分。

汇丰银行国际研究部门(HSBC Global Research)给予胜科海事“减持”评级,目标价为1.49元。

马来亚银行金英(Maybank Kim Eng)给予吉宝企业“卖出”评级,目标价为4.42元。该行的证券分析师易志强同样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获利回吐,因为钻油台的业务并没有好转的迹象。他认为,吉宝企业在2016财年的每股盈利预计会下调,因为面对客户延迟收货的问题。集团上个月宣布旗下大客户越洋钻探公司(Transocean)推迟五座钻油台的交付日期。

不过,吉宝企业在昨日发布一项好消息,吉宝岸外与海事(Keppel Offshore & Marine)通过子公司在巴西获得价值超过5亿雷亚尔(1亿9000万新元)的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工程合同,预计在2017年第一季开始执行。

国际原油价格自今年1月触及每桶约27美元的12年低点后便保持一定涨势,3月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10.1%至每桶39.60美元,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则上升13.6%至38.34美元。不过,近期伊朗不配合冻产的立场让本月17日即将在多哈举行的冻产会议增添不确定性,油价走势也充满变数。

截至昨晚8时,布伦特和WTI每桶价格分别为38.82美元和36.92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