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公司私有化并购热潮 或吹向海事科技与零售业

字体大小: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我国挂牌公司市值偏低,加上大股东手上有现金,这掀起私有化和并购热潮。接下来,这股劲风可能吹向岸外与海事、科技和零售业。

华侨投资研究昨天发表报告指出,新加坡交易所700家挂牌公司当中,有431家的市账率(PB ratio)低于1,193家低于0.5。不少现金多、借款成本低的企业和个人都在等待合适的私有化或收购机会。此外,投资者仍然看好亚洲的长期前景,许多新加坡上市公司在亚洲有业务。

一般上会成为私有化或并购对象的挂牌公司交易都比较淡静,而且股价每股净资产比(Price/NTA ratio)偏低。另一方面,这些公司多有净现金,持多数股的大股东也有意取得控制权,以便能更灵活处理业务和寻求将来在新加坡或海外再上市的机会。大股东如果已持高比率股权,私有化成功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除了最近已在进行或传出风声的傲胜国际(Osim)、Interpex、达丰(Tat Hong)和精创工业(Innovalues),接下来岸外与海事、科技和零售消费领域也可能会刮起私有化或并购风。

华侨投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岸外与海事领域正处于周期性低潮,在海外已有多家油气业者在整合,新加坡买家和卖家的预期还有一些距离,但在收窄当中。

郭氏集团(新加坡)持PACC岸外服务控股公司约82%股权,2014年4月首次公布售股(IPO)为每股1.15元,昨天闭市报0.37元,市账率低于0.5。

Pacific Radiance的最大股东庞玉民持约70%股权,2013年IPO发售价是每股0.90元;昨天闭市价是0.335元,市账率只有约0.4。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认为,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会是另一个可能对象。今年1月市场就传出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可能向胜科海事其余股东提出全面收购献议。胜科海事的股价今年以来一直低于2元,昨天收报1.57元,市账率约1.31,

科技股方面,精创工业在本月7日宣布正审核一项可能的策略方案,以加强和释放股东价值。这家公司一直在分析师的“私有化名单”上,股价从3月下旬就一路走高,昨天收报0.975元。

另一方面,马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何家兴指出,继把两家从新交所除牌的精密制造商超煜科技(Beyonics Technology)和超成控股(Chosen)合并之后,香港私人资产投资公司萧氏投资公司(Shaw Kwei & Partners)有意在制造或工业领域,促成多两宗价值介于5000万至1亿5000万美元的交易,对象是在目前经济艰难环境下挣扎求存或有寻求资金扩充的公司。

零售消费类方面,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杨宝利认为,悦榕控股(Banyan Tree Holdings)今年有望转亏为盈,市账率约0.6倍。

Bibace投资公司持股超过37%,卡塔尔投资局持超过27%,两者都可能提出收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