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售量八个月来最高 上月非有地私宅转售量价双升

3月的非有地私宅转售交易量预计环比上扬近五成,有分析师认为私宅转售市场在中元节前会继续活跃。(陈来福摄)
3月的非有地私宅转售交易量预计环比上扬近五成,有分析师认为私宅转售市场在中元节前会继续活跃。(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沈越 报道

sheny@sph.com.sg

尽管上月有几个崭新私宅项目登场,但私宅转售市场并没淡静下来,反而在上月止跌回弹。3月的非有地私宅转售交易量预计环比上扬近48%,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格指数则预计环比上扬0.3%。

根据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3月料有577个非有地私宅单位转售,是过去八个月以来的最高单月销售量。

这比2月转手的391个单位多出近一半,也比去年3月转手的485个单位高出19%。但相比2010年4月高峰时期转手的2050个单位,3月的转售交易量少了约72%。

橙易(OrangeTee)研究与咨询部高级经理黄显洋说,3月的转售交易量符合他的预期,因为转售市场通常会在农历新年之后的3月和4月热起来。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指出,考虑到最近推出的三个新项目销售成绩不错,包括高档私宅项目禧悦阁(Cairnhill Nine)、执行共管公寓项目万乐轩(Wandervale),以及大众化私宅紫义苑(The Wisteria),最新的私宅转售交易量令他感到鼓舞。

私宅转售市场或能活跃至7月

他认为,自住型买家不想等到新项目两三年后竣工时才搬入新家,因此比较喜欢购买旧单位。此外,买家购买旧私宅时,也能看到实际的单位,这些单位的面积通常较大,更能符合一些买家对空间的需求。

林东荣预测,私宅转售市场可能还能活跃至7月,即中元节以前。他因此建议,真心想卖房的屋主可在这段期间,定下合适的价格找到买家。他说:“买家依旧对价格很敏感,所以推高价格是不切实际的。”

3月的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格指数其实有小幅回弹,较2月的上升0.3%。在各类别私宅中,代表大众市场的中央区以外(OCR)私宅转售价增幅最大,相对2月上升1.3%。代表中档市场的其他中央区(RCR)私宅,转售价上扬0.1%。

反观代表高档市场的核心中央区(CCR)私宅转售价格则下跌,相对2月下滑1.7%。林东荣透露,丽思卡尔顿公寓(The Ritz-Carlton Residences)的一个单位在上月转手时,亏损了370万元。

不过,相比一年前的价格,今年3月的整体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格下滑1.2%;相比2014年1月的价格,非有地私宅转售价则累计下滑7.3%。

其中,中央区以外私宅3月的同比价格跌幅最大,达3.5%。核心中央区和其他中央区私宅的价格,则分别同比上扬1.9%和0.8%。

林东荣认为,这显示精明的投资者和买家继续在寻找物超所值的高档住宅。

黄显洋指出,较高档私宅的转售价上升,不代表这个市场回温,因为其买气依旧疲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