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公布储蓄债券 平均年回报率预计低于2%

字体大小: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由于美国加息的速度放慢,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s)的平均年回报率近几个月逐步下滑,下个月公布的储蓄债券平均年回报率预计低于2%。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网站上新加坡政府债券(Singapore Government Securities,简称SGS)的收益率信息计算,截至本月26日,10年期SGS的每日平均收益率为1.93%。

每批储蓄债券的利率,与申购开始前一个月的SGS平均收益率挂钩。这意味着,下个月初推出的储蓄债券10年期回报率预计和1.93%相差不远。

这预计是储蓄债券推出以来,债券的年回报率第一次跌破2%。本月推出的储蓄债券平均年回报率是2.09%,去年11月发行的第二批储蓄债券的年回报率最高,为2.78%。

根据金管局日前提供的资料,不少公众询问为何储蓄债券的年回报率下滑。金管局指出,一个原因是市场对美国利率攀升的看法出现改变,预计美国会放慢加息,这使得美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下滑,进而也导致SGS的年回报率走低。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受访时说,SGS的收益率是由市场需求和供应决定,SGS10年期收益率3月份已经跌破2%,当时,美国联邦储备局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主席耶伦的态度也转向鸽派。

他说:“对利率期望值降低,使得投资者纷纷买进政府债券来赚取相对更高的回报。”

当市场利率走低时,政府债券的利率相对更加吸引人,更多投资者买入推高债券价格,使得债券的收益率下滑。

政府债券也是相当安全的资产,新加坡政府的信用评级是最高评级“AAA”,即违约的可能性极小。新加坡储蓄债券是我国政府发行的。

如果看每日的走势,10年期SGS的收益率已经从本月初的1.85%,攀升至2.05%。

陈达德预计,收益率接下来预计会保持在这个水平并走高,年底时可达到2.7%,这主要是因为联储局届时会加息。

那么目前储蓄债券回报率不高,是否意味着投资者最好不要进场,等待回报率回弹?

陈达德建议投资者分段购入储蓄债券,例如每个月购买1000元,而不是等待最好的时机,毕竟把钱放在利率非常低的活期户头,也有机会成本。

据了解,不少公众担心投资储蓄债券,意味着资金会被锁定10年。金管局指出,储蓄债券的期限是10年,但投资者无须持有整整10年,可在任何时候赎回,并根据持有债券的时间获得应计利息(accrued interest)。

根据金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将于5月发行的债券认购总额为2468万元,比4月份的认购总额高,不过5月份债券的平均年回报率为2.09%,低于4月份的债券(2.19%)。

金管局将于5月3日宣布下一批储蓄债券的回报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