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带来利好 一方吓坏市场 美日利率不变股市反应迥然

日本央行没有推出额外的宽松政策让市场期望落空,昨天日经指数大跌超过3%,对区域股市造成下行压力。(法新社)
日本央行没有推出额外的宽松政策让市场期望落空,昨天日经指数大跌超过3%,对区域股市造成下行压力。(法新社)

字体大小: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美国联邦储备局和日本中央银行都在昨日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不过同样的决定却带来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联储局的声明符合市场预期对全球股市带来正面推动,日本央行的决定却对市场带来负面影响。让分析师略感意外的是,日本对区域股市的负面影响竟然盖过联储局带来的提振作用。

联储局周三下午(本地时间周四凌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不过保留在6月升息的可能性。这项决议符合市场预期,带动了美国隔夜股市升高,但效果并不强烈。

反之,日本央行的决定却出乎市场意料之外,正当市场人士都认为央行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时,该行却宣布保持基础货币80万亿日元的年增长目标,并维持0.1%的负利率不变,之前预期政府会增加购买挂牌基金(ETF)的行动也没有出现。

有关消息除了让日本股市昨天下跌3.61%,也冲淡了联储局的利好影响,甚至拉低区域股市的走势,亚洲股市大多下跌。

联储局声明短期内

对本地股市有正面影响

联储局暗示,对6月份加息持开放态度,认可全球金融市场好转,并对美国经济近期的疲软不以为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在声明中改变了之前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继续构成风险”的说法,转而表示决策者将“密切关注”这些进展。

联储局的宣布带动亚洲股市昨日开盘纷纷上涨,新加坡股市也在昨早开高,海峡时报指数开市比前日收盘高出0.63%,开盘后一度冲破2900点。

辉立期货资深交易员李俊杰认为,联储局的会议声明会在短期内对区域市场和新加坡股市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

他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一次会议是在6月14至15日,这段时期将让市场可以有个喘息的机会,投资者可以专注关注其它宏观因素。”

不过,当日本央行的声明随后出炉,区域股市便从涨转跌,海指在早上11时一度下跌约0.7%,全日共下跌0.43%至2862.3点。

市场人士形容,联储局的宣布没有惊喜,日本央行则带来惊吓。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说,日本央行除了推出了零利率的3000亿贷款计划协助熊本(Kumamoto)地震灾民,基本上没有做出任何政策改变,这让市场期望落空。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首席经济师杰拉姆(Richard Jerram)则说:“联储局发出对收紧货币政策感到担忧的信息,日本央行则好像是对于该不该放宽政策感到疑惑,并让这种疑惑态度反映在金融市场上。”

日元对美元昨日一度暴涨19.5%,分析师认为这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决定的措手不及,但这对于区域市场可能是个好消息。

摩根大通分析师莫厄特(Adrain Mowat)指出,日本央行的政策将让资本流出日本,因为投资者可能会将资金从日本撤离,这对亚太市场会是个好消息。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美日两国的货币政策对市场造成的波动只是短暂性的。李俊杰提醒本地投资者须得关注中国的经济情况,这将左右新加坡市场能否保持涨势。

李俊杰说:“中国在第一季的总负债上涨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37%之高,这让金融危机以及中国增长持续放缓的担忧有所提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