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 本地三银行信评极可能下调

字体大小:

三家本地银行的第一季业绩,促使国际信评机构穆迪(Moody's)更坚持这些银行的信评展望为负面,意即信评级别有被下调的可能。

已多天连跌的银行股和疲弱的本地股市,昨日随着这个消息继续受压下滑,海峡时报指数连跌九天,创下33个月来最长跌幅。

穆迪直至今年2月初仍认为,本地银行的营运环境、资产质量以及盈利情况和效率正在恶化,不过整体银行系统的展望稳定。未等银行发布第一季业绩,它在3月底时便宣布把三大本地银行的信评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穆迪昨日发布报告指出,新加坡银行的第一季业绩显示资产素质或盈利率进一步减弱,这对它们的信评展望不利。

目前,穆迪给予三家银行的信评级别分别是星展集团控股—“Aa2”展望负面、华侨银行—“Aa1/Aa1”展望负面和大华银行—“Aa1/Aa1”展望负面。

它指出,最新出炉的业绩显示,三家银行的资产素质和/或盈利率,自去年底以来已经进一步减弱。

反映本地蓝筹股走势的海峡时报指数,昨日因银行股受压而继续退低0.19%,近八成(76%)的压力来自这三只银行股。

华侨银行股价再跌0.09元或1.06%,收报8.44元,并已九天连跌,这是它接近20年(1996年7月)以来未见的漫长跌势;大华银行股价跌0.19元或1.04%,收报18.10元,已经11天连跌,这是它去年8月以来最长跌势;星展集团控股股价昨日猛力回挫,收报15.01元,全天跌0.34元或2.22%,这是它三个多月来最大跌幅。

穆迪说:“最新的业绩显示这三家新加坡银行面对的挑战正在增加,这支持我们对信评展望的负面看法。”

它指出,三家银行的海外不良贷款在第一季都增加了,其中星展和华侨的增加较多。华侨的海外贷款转弱,主要是来自印度尼西亚,而星展的海外不良贷款增加,主要是来自香港。

至于国内贷款,星展和大华的资产素质稳定,而华侨则有些许变弱。

它表示:“我们预测所有三家银行的资产素质将继续恶化,因为经济增长和亚洲贸易增长放缓,以及石油与天然气领域业者面对的压力。”

它说,三家银行继续在石油与天然气和其他商品公司有显著的曝险。“我们预测这个贷款领域的不良贷款将增加——尤其是包括岸外海事业者的石油与天然气服务贷款——因为我们预测全球石油与其他商品的价格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继续偏低。”

由于信贷风险准备金增加以及贷款增长停滞或收缩,大华和华侨的有形资产回报率在第一季同比下跌。

穆迪预测三家银行的盈利率都将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主要因为额外的准备金需求,尤其是银行特为石油与天然气公司作出的准备金还是不多,因为贷款有专门的石油与天然气器材做抵押。它说:“我们预测银行将需要为它们的岸外与石油业曝险,提供更多准备金,因为随着全球油价继续偏低,这些抵押品价格将进一步弱化。”

虽然拨出更多贷款损失准备金将影响银行在2016年的盈利率,新的准备金额不大可能影响银行资本的缓冲预备,因为它们扣除准备金之前的收入继续强劲,而且足够完全覆盖信用成本的增加。此外,穆迪也指出,所有三家银行的不良贷款覆盖率,继续保持在100%以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