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财务问题遭司法管理 Vard客户可能取消造船合约

Harkand集团向Vard控股订购的潜水支援建设船有可能违约。(档案照片)
Harkand集团向Vard控股订购的潜水支援建设船有可能违约。(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Vard控股是在2013年争取到这份造船合约,目前已接近完工,原定今年第二季交付给该客户。但总公司设在伦敦的深水服务业者Harkand集团却于上周被司法管理。若客户单方面中止合约即是违约。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主板挂牌钻油台及造船公司Vard控股的客户——Harkand集团,因财务困难遭司法管理,Vard控股为该客户建造的10亿挪威克朗(约1亿7000万新元)潜水支援建设船,因此有可能遭违约。

Vard控股是在2013年争取到这份造船合约,目前已接近完工,原定今年第二季交付给该客户。但总公司设在伦敦的深水服务业者Harkand集团却于上周被司法管理。若客户单方面中止合约即是违约。

Vard控股表示,如果对方违法中止合约,公司将会没收已收取的20%订金,并转售这艘船只。所收取的订金足够用来支付转售船只的费用。

据星展研究了解,这艘船已近九成完工,并未正式中止合约。如果真的发生,分析师认为不会对集团的订单和营收起显著影响。然而,目前新船的价格已从高峰期下挫三四成,如果这艘船要转卖,利润将会减少。分析师对集团本财年亏损2亿5000万克朗的预测可能会调高。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刘沛涵则表示,这个行业目前有许多合约推迟或取消,北海是其中一个受打击最大的区域,所以Harkand取消合约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她也说:“目前只有一份合约可能违约,不会对集团造成太大影响,我们会继续观察是否会有更多类似情况发生。”

根据Vard控股2015年财报,去年共四份合约取消,两份是来自旗下越南船厂的平台供应船(PSV),两份来自旗下巴西船厂的液化石油气(LLPG)合约。

去年集团争取到的合约也是10年来最少的,六份订单当中四份和岸外油气业有关,其余两艘是渔船,总值近36亿克朗。这也集团有史以来第一次,挪威以外的客户占大部分。

截至2015年的累积合约达102亿3000万克朗。29艘船只当中13艘是深水施工船(OSCV),六艘是平台供应船,三艘是锚作拖船(AHT),七艘来自其他领域。Harkand这一艘可能违约的潜水支援建设船属于深水施工船。

岸外支援船(OSV)市场供过于求,集团尝试在其他领域争取订单,如渔业和水产养殖。今年3月法国最大游轮公司庞洛(Ponant)和Vard控股签署意向书,集团有望争取到建造四艘豪华游轮的合约。

持Vard控股55.63%股权的母公司意大利游轮建造商Fincantieri,过去曾为庞洛建造四艘游轮,于2010年至2015年间交货。

兴业证券早前指出,Fincantieri的订单应接不暇而Vard控股的产能不足,所以前者必须转移一些订单给后者。两者之间的合作关系密切,分析师认为Fincantieri不会弃高负债率的子公司于不顾。按照目前Vard控股的股价只剩下账面值的三分之一,分析师认为私有化的可能性提高了。

刘沛涵在4月1日把Vard控股的评级从“卖出”调高到“持守”。星展研究认为Vard控股目前的股价已充分反映市值,目标价订在0.13元。

集团将在星期四发布业绩,昨天收报0.163元,跌0.8分或4.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