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零售债券推出“抢客” 房地产信托会否失宠?

字体大小:

财富管理专家认为,虽然零售债券和房地产投资信托的一些性质重叠,但基本上是不同类型的投资工具,就像咖啡和茶各有拥护者,至于要如何在“咖啡”或“茶”之间作出选择,所能够承担的风险程度是关键。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随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交易所推出两个新框架,让合格公司更容易发行零售债券,接下来预料会有更多零售债券推出市场;同样打着“高回报、低风险”旗帜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是否会因此失宠?

上周五刚在新交所挂牌的宏利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Manulife US REIT),过去三个交易日都无法突破0.83美元的发售价,投资者看来兴致缺缺。新交所今年的公开售股计划(IPO)市场,对一些已“放风声”的潜在房地产投资信托是否仍具吸引力,又增添一个变数。

财富管理专家认为,虽然零售债券和房地产投资信托的一些性质重叠,但基本上是不同类型的投资工具,就像咖啡和茶各有拥护者,当然也有人喜欢“鸳鸯”。

新交所20只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是7.2%。按照昨天闭市价计算,30只房地产投资信托的股息收益率介于4.9%至9.4%。

去年和今年发行的七只零售债券,年票息率介于3.65%至5.3%

奕丰集团(iFAST Corp)债券及投资组合管理助理总监林伟德受访时说,这两种投资工具都把焦点放在收益,主攻寻求高收益的投资者。

虽然在两个新框架下潜在的零售债券发行者增加180个,同时也可能吸引到来自海外的发行者,但林伟德不认为投资者对房地产投资信托的需求会因此而削弱。据他观察,机构投资者在房地产投资信托的参与度相当高,如宏利美国房地投资信托的散户持有者只有7.3%,所以即使有所流失也是非常小部分。

华侨银行财富管理副总裁兼高级投资战略顾问华素梅农(Vasu Menon)也不认为两者会出现“抢客”的情况。

零售债券是以公众为发行对象的债务工具,投资者购买债券时就等于集体贷款给发行者。发行者承诺在固定期限内支付指定票息,同时在期满时归还本金。如果发行者破产,债券持有人比股东优先获得赔偿。

房地产投资信托则是由专门机构对指定房地产组合进行投资和管理,并把收益按比率分配给投资者,在新加坡是派发90%税后净收入。

华素梅农指出,零售债券是固定收入工具,只要公司没有破产或违约,就可在期满后归回本金,期间可获得固定票息。

房地产投资信托回报

得看房地产组合表现

房地产投资信托的回报则得看房地产组合的表现。除了派息,股东有望从股价价差获得资本回报,但它没有一个固定期限,所以有可能在投资多年后血本无归。另外,房地产投资信托持有者是公司的股东,可出席股东大会。

要如何在“咖啡”或“茶”之间作出选择,所能够承担的风险程度是关键。

低风险承担者会认为信誉良好的零售债券,会比房地产投资信托更具吸引力。反之,高风险承担者会认为投资房地产投资信托,除了每单位派息,还有机会获得资本收益。

林伟德指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可能面对的风险包括房地产价格滑落、租金收入减少、利率提高等。入不敷出时该信托可能发行附加股,投资者一是掏钱出来认购,二是接受股权稀释的结果。

所以投资者必须认清所投资的房地产项目、负债比率、股价净资产值比、房地产价格上下的空间等因素。

投资零售债券主要考虑到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华素梅农建议投资者评估业务前景和公司的信用,信用基本面差的公司可能无法偿还票息和本金。

林伟德指出,本地零售债券多数在未来几年会到期,长期零售债券还得承担利率风险。同时它们都是以新元为主,所以不必承担外汇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