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意银行涉洗钱被金管局撤执照 罚款1330万元 资产转移到EFG 集团总裁已辞职

瑞意银行在新加波的分行位于新达新加坡。
瑞意银行在新加波的分行位于新达新加坡。

字体大小: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说,瑞意银行出现了我们所见过的最糟糕的监控疏漏和严重渎职。这对所有金融机构是一个严峻的提醒,要认真对待反洗黑钱的职责,确保监控健全、提高警惕。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简称一马公司)事件的瑞士瑞意银行遭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勒令关闭,撤销执照。这是金管局自1984年以来,首次撤销商人银行(merchant bank)的执照。

瑞意银行(BSI Bank)也因41次触犯反洗黑钱规定,被罚款总共1330万元。

另外,金管局也把该行的六名高管以及员工的名字交给总检察署,调查他们是否有犯罪行为。

金管局昨天中午发文告宣布撤销执照行动时说,瑞意银行严重违反我国的反洗黑钱规定、对银行业务管理很差、银行的一些职员“严重渎职”。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说:“瑞意银行是新加坡金融领域所见过的最糟糕的监控疏漏和严重渎职案例。这对所有金融机构是一个严格的提醒,要认真对待反洗黑钱的职责,要确保监控健全、提高警惕,管理层文化必须强调专业诚信和风险意识。”

金管局也在调查其他涉及可疑和不寻常交易的几家金融机构的账户,若发现触犯条规或达不到该局要求,它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瑞意银行自2005年11月起,在本地以商人银行执照营业,提供私人银行服务。它是瑞意银行集团(BSI SA)独资子公司,总部在瑞士的瑞意银行集团成立于1873年。

由于被收购,瑞意银行旗下的资产和负债将转移到另一家瑞士私人银行EFG,加上瑞意银行的资产多于负债,因此瑞意银行客户可以放心。此外,瑞意银行集团总裁柯杜里(Stefano Coduri)已辞职,董事会成员伊索拉尼(Roberto Isolani)担任新总裁,负责银行的运作以及和EFG私人银行的整合。

金管局上一次撤销商人银行执照是在1984年,涉及的机构是香港的怡富(Jardine Fleming)。

根据金管局昨天发布的声明,该局在过去五年里先后三次视察瑞意银行,每次都发现银行的疏漏,并且情况一次比一次严重。

2011年,金管局视察时发现,瑞意银行的销售业务在政策和流程上有疏漏,管控方面执行不力。随后银行纠正了这些疏漏。2014年金管局再次视察,发现银行在投资基金相关资产的尽责调查方面“严重缺失”,要求银行加强对风险管理过程和内部监控的审核。

2015年,也就是一马丑闻爆发时,金管局更加深入地做第三次视察,发现银行多次触犯反洗黑钱规定,尽是不合规的做法。

金管局受询时表示,瑞意银行的严重疏漏跟可疑交易及客户关系有关,其中包括和一马有关的个体。

文告说,银行在监管方面的疏漏包括处理多项没有经济价值的不寻常交易,尽管缺少文件,银行的合规部门员工也提出担忧,但银行仍仅仅根据同客户的关系便批准这些交易。

金管局也发现瑞意银行高管严重渎职的大量证据,无力的监管导致银行内部风险文化糟糕,竟把可疑客户的要求放在首位,而忽略了反洗黑钱条规和银行的内部监控。

银行的多名职员也被发现行为不当,例如对审计师虚假陈述、教唆对资产作不当估值,以及接受非客户指定代表的指示。

金管局要求本地金融机构严格遵守反洗黑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规定。

孟文能说:“金管局绝对致力于维护新加坡金融中心的诚信和声誉,绝不能有任何妥协。”

去年年中一马丑闻爆发,媒体指一笔为数近7亿美元(约9亿4000万新元)的政府资金,通过一马公司汇入马国首相纳吉的个人银行户头。去年7月,我国警方表示已冻结两个与一马公司调查有关的本地银行账户。

今年2月,瑞意银行的私人银行高级从业员易有志(Yak Yew Chee,译音)因涉及一马事件调查被冻结资金。银行的财富管理人员杨家伟在4月16日被控,累计面对七项罪状。

可巩固我国金融中心地位

刊第2页

总检署审查

另五涉案人

总检察署目前正就新加坡瑞意银行的失当行为进行审查,以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

总检察署昨天发文告说,该署已接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针对瑞意银行(BSI Bank)展开调查的结果报告。

调查结果显示,该银行一些高管和职员的行为严重不当。金管局所提及的六名涉案人中,前财富管理人员杨家伟(33岁)已在上个月被控上法庭,他的案件昨天第七次过堂。案件提堂时,杨家伟面对两项新的欺骗控状。

至于另五名涉案人,总检察署将与商业事务局合作审查案情后,才决定下一步行动。

这五人包括:

前总裁汉斯·彼得·布鲁纳、前副总裁拉杰·斯里兰姆、

前私人银行高级从业员易有志

前私人银行高级从业员谢玉凤

财富管理服务主管凯文·迈克尔·史万帕莱(已被停职)

(部分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