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7上市公司 名列《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

字体大小:

吴慧敏 报道

nghm@sph.com.sg

共有17家新加坡上市公司进入全球企业2000强名单,这包括三家本地银行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以及新电信和丰益国际(Wilmar)等。

在新加坡的公司中,星展银行排名最前,位列第253,华侨银行第286、新电信第320、大华银行第332,以及丰益国际第359位。

尽管中国经济放缓,但是美国杂志《福布斯》(Forbes)昨天公布的2016年全球企业2000强名单,全球最大的三个企业还是在中国。

中国工商银行(ICBC)连续第四年勇夺冠军,成为全球最大企业。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则再次分别位居全球第二和第三大企业。

股神巴菲特(Buffet)所掌控的多元投资控股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是美国最大企业,但在全球排名第四。排名第五的是美国的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Bank)银行。

其他五家进入全球10大企业排行榜的公司,依次是中国的中国银行、美国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集团、苹果(Apple)和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还有日本的丰田汽车(Toyota)。

《福布斯》杂志高级编辑史查尔非(Steve Schaefer)指出,这个排行榜反映了全球企业目前所面对的一些宏观经济情况,这包括中国经济放缓、能源价格暴跌,以及欧美日本等地的中央银行银根政策。

用来衡量2000强企业的标准包括:营业收入、盈利、资产和市值。

《福布斯》说,油价暴跌虽然让一些公司,例如航空公司受惠,但却让另一些公司,例如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受到牵连。例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PetroChina)就跌出十大排行榜,下跌了九个位置,今年位列第17。

以国家来说,美国仍是拥有最多企业入榜的国家,一共拥有587家公司晋升2000强企业。中国(包括香港)249家、日本219家、英国和韩国分别为92家和67家。

由于2015年的企业并购活动相当活跃,因此扶持一些企业的排名飙涨。例如美国卡夫食品(Kraft)与亨氏食品(Heinz)合并后,排名暴涨了100多位至282位。瑞士保险公司ACE收购集宝(Chubb)后,集宝的排名也跃升至216位。其他名次明显上升的公司还有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德国汉莎航空公司(Deutsche Lufthansa)、Expedia和松下电器(Panasonic)。

虽然美国的初次公开售股市场淡静,但在亚洲仍相当活跃。例如日本邮政控股在2015年才上市,但马上入围这张全球2000强名单,而且名列第29位。其他令人瞩目的新入围企业包括世界最大的铁路仪器公司CRRC Corp、PayPal和Ulta Salon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