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加坡辣到上海 珍宝辣椒螃蟹股市横行

字体大小:

企业透视

去年新交所共有13只新股,当中只有三只的最后成交价比发售价高。珍宝去年11月挂牌,发售价为0.25元,过去半年股价扶摇直上,上周三一度飚升到0.555元的最高水平。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珍宝餐饮集团(Jumbo Group,简称“珍宝”)充分发挥螃蟹出水能行、入水能游的特质,成为去年在新加坡交易所(SGX)首次公开售股(IPO)的股票当中,少数从未潜水的一只股,而且股价翻了一倍。

去年新交所共有13只新股,当中只有三只的最后成交价比发售价高。珍宝去年11月挂牌,发售价为0.25元,过去半年股价扶摇直上,上周三(25日)一度飚升到0.555元的最高水平。

截至今年3月的第二季,珍宝也交出漂亮成绩单,净利年比上扬49.4%至583万元,上半年同比则是上升42%至791万元。

要解读这股升势,得从1987年在东海岸起家的珍宝,在本地扎根25年后把香喷喷、火辣辣的辣椒螃蟹带到中国上海说起。

双向的付出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叶毅才为中国消费者和珍宝的关系,下了一个很好的注解——“双向的付出”。

2013年珍宝在上海环贸广场iAPM开设第一家分店。2015年8月和今年1月,另外两家店面也在来福士广场(Raffles City)和国际金融中心(IFC)投入运作。珍宝第二季营收增加18.5%至3963万元,上半年营收也提高13.5%至7056万元,最新的两家店面功劳不小。

有趣的是,中国顾客不只是在当地作出贡献,还从中国飞到新加坡来光顾,提高本地珍宝旗下品牌的营业额。新加坡的中国游客从2015年起开始回流,为抓住这批游客,珍宝从去年底开始提供支付宝(Alipay)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接下来还会加入微信钱包(WeChat Wallet)。

虽然中国市场潜能大,今年集团第二季的86%营收仍来自新加坡,但本地业务增长受到店面座位不足所局限。克拉码头河滨坊(Riverside Point)虽然只是第三大店面,赚头却是排行第二。它已租下楼上陈福记所空出的店面,准备增添包厢,预计今年第四季投入运作。

珍宝餐饮集团财务总监郑炳发透露,珍宝计划在圣淘沙名胜世界(RWS)开设另一家黄亚细肉骨茶,他相信对游客具吸引力。此外,集团也有意把黄亚细肉骨茶、珍宝火锅(JPOT)和醉花林品潮轩扩充到海外。他说:“我们考虑通过收购、特许经营,以及联合经营等方式,把业务拓展到中国主要城市和其他亚洲国家。”

为经典加料

此外,郑炳发也不排除时机成熟时进军婚宴市场,因为在酒店办婚宴的费用高,顾客在这方面的询问有所增加。

吃辣椒螃蟹之所以会上瘾,因为它辣中有甜、甜中有辣,令人回味无穷。然而,要靠着它继续横行,还得继续清除前方的石砾。

大华继显研究投资分析师廖伟前指出,相较于2015财年,珍宝的行销成本提高了30%至1570万元。除了上海的食物成本提高,上海三间店内有600个座位,规模经济效益不足,也导致原料和耗材成本(consumables costs)提高。他认为,如果珍宝在上海开设多两家店面,座位达到1000个时,规模经济方面的效益就能充分发挥。

中国消费能力下跌是另一隐忧。参考中国大众点评网之后,廖伟前把iAPM的每人消费预估调高10%至人民币275元,但把来福士的调低10%,因为年轻人的消费能力较低。据了解。珍宝已针对这个趋势,推出较小螃蟹以较低价格促销的配套,预料六个月可见成效。

郑炳发说:“中国三家分店的消费能力依然强劲,对于中国业务的增长我们也保持乐观,它会是集团近期的主要增长动力。虽然计划在上海继续开设分店,我们会采取谨慎的态度,包括把地点、居民或上班族的消费能力等因素考虑在内。”

叶毅才也点出,泥蟹(mud crab,或称斯里兰卡螃蟹)的价格因为中国需求增长而水涨船高,去年每公斤涨价7元。然而,管理层认为价格目前已接近阿拉斯加蟹,应该快要触顶。另一方面,中国店面对泥蟹的需求不比新加坡高,只有一半需求是泥蟹。

廖伟前也提及,除了中国之外,新加坡的消费能力也可能因经济前景不明而削弱,比预期更长的雨季也可能影响客流量。

他认为,珍宝2015年至2018年每股盈利(EPS)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13.4%,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为0.55元。

叶毅才相信,一旦河滨坊分店投入运作、座位增加50%,2017财年的营收和每股盈利分别可提高8%和7%,因此2017财年的每股盈利预测也从10%调高到18%,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调高37%至0.65元。

细尝过辣椒螃蟹,珍宝为股东送上的甜品是2016和2017财年将派发至少30%的盈利作为股息。随着股价节节攀升,股息回报率算一算不到3%,不过叶毅才估计2016财年的派发比率会介于30%至50%。

珍宝上周五(5月27日)闭市价是0.535元,一步步接近分析师的目标价。这一道新加坡人熟悉的经典佳肴,能否恰到好处地加料,继续挑逗投资者的神经,就得看管理层的厨艺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