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不达标 主板公司纷“迁板”凯利盼扭转乾坤

早报制图/蔡新友
早报制图/蔡新友

字体大小: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凯利板提供了较大的灵活性,对计划进一步融资及扭转业务的公司来说有吸引力。去年3月最低交易价格规定推出以来,有11家主板公司转到凯利板挂牌。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最低交易价格实行以来,已经有11家主板公司转至凯利板,1家即将转到凯利板,另有9家公司表示有意转至凯利板。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凯利板提供了较大的灵活性,对计划进一步融资及扭转业务的公司来说有吸引力。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的信息,去年3月最低交易价格规定推出以来,有11家主板公司转到凯利板挂牌。最新加入凯利板的两家公司是中航国际船舶控股(AVIC International Maritime)和安益(Annaik)。三吉精工(Miyoshi)昨天宣布,将在下周一起转到凯利板挂牌。

凯利板是专门为增长快速的公司而设、由保荐机构(sponsor)协助监督的交易板。

提供保荐服务的腾福企业服务(Stamford Corporate Services)合伙人雷安智受访时表示,公司目前为18家凯利板公司提供保荐服务,这个数字接下来预计会超过20家。

上述11家转到凯利板的公司中,六家公司的保荐机构是腾福企业服务。

瑞信德泰乐信律师事务所(RHTLaw Taylor Wessing LLP)合伙人庄立林和章英伟说,有几家主板公司就凯利板挂牌已向他们进行咨询。

由于保荐机构的任务是确保凯利板上市公司符合上市条规,担负起相当大的责任,因此保荐机构在决定是否“接手”监管转板的公司时会做大量的尽职调查。

雷安智表示,保荐机构会对公司做背景调查,访问董事会和管理层,好比银行所进行的“认识客户”程序。

另一名从业人员指出,由于保荐机构和公司的合作密切,因此保荐机构要确保能和董事及管理层保持良好的关系,合作双方的性格合拍。

转到凯利板更灵活

和主板相比,除了不受最低交易价影响,凯利板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

雷安智指出,根据上市条例,主板公司若进行非常规(non-ordinary)收购项目,数额若超过市值的20%就属于“重大交易”,须寻求股东批准,对公司而言意味着更多的行政工作。而凯利板公司进行收购,这个门槛是市值的75%,若是脱售,门槛是市值的50%。

凯利板的另一个优势是相对容易融资。有公司转板后已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融资,例如瑞狮集团(LionGold)发行可转换债券,彩仕国际控股(Joyas)配售新股。

吉布森律师事务所(Gibson,Dunn & Crutcher LLP)合伙人李德龙说,凯利板的规定相对灵活,过去几年有不少公司虽然符合主板挂牌条件,但选择在凯利板挂牌。

庄立林透露,瑞信德泰乐信律师事务所的一凯利板公司客户,已经符合主板的挂牌要求,但选择继续留在凯利板,因为凯利板灵活性更高,可更快地完成企业动作。

李德龙说,公司在凯利板还是主板挂牌,只影响基金和保险公司的投资决定,对本地散户的投资决定影响不大。

需有保荐机构 才能“迁板”

有一些主板公司因为财务情况不佳,可能会找不到保荐机构而无法“迁板”。

例如涉及“小股风波”的博诺集团(Blumont)于去年5月表示有意转板,但至今没有音讯。

有些公司如果财务表现不佳,也许会被列入“观察名单”(watch-list),它们可能因此找不到保荐机构。

博诺集团过去三个财年蒙受亏损,且市值已经跌到了450万元。业高国际2014和2015财年连续亏损,市值为2040万元。

章英伟说,视财务情况而定,新交所有可能不批准某些公司的转板申请。

立堾集团(Ley Choon)之前申请转移到凯利板,便遭新交所拒绝,因为集团当时正在进行债务重组。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的“监管者专栏”撰文,一家连续几年亏损的公司,并可能因为财务情况被列入观察名单,如果计划转到凯利板,它必须委任保荐机构并向新交所咨询。而且这家保荐机构得能进行企业融资咨询工作,例如融资、反向收购或显著的收购。

新交所日前宣布,Xandar Capital成为凯利板全面保荐机构(Full Sponsor)。目前凯利板已有12家全面保荐人和五名连续保荐机构(Continuing Sponsor)。

另一方面,同样涉及“小股风波”的英诺太平洋(Innopac)、业高国际(IPCO International)和ISR资本(ISR Capital)之前虽宣布迁板计划,但日前决定终止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