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森路透分析师大奖”得主 五新科“金手指”相中哪些股票?

字体大小:

在新加坡交易所(SGX)挂牌交易的股票约有770只,要如何“慧眼视英雄”,在世道低迷之际通过投资股票赚取高回报?

《联合早报》特地访问获得“新加坡2106年汤森路透分析师大奖”的五名“金手指”,为所研究领域下半年的表现把脉,同时推荐心目中的首选。(见制图)

汤森路透数据(Thomson Reuters)最近公布得奖名单,“股票挑选者”(Top Stock Pickers)类别的五名得奖分析师,有三名分析零售与消费产品领域股票。主办单位是以分析师从去年4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的表现作为依据。

华侨投资证券

成为今年“最佳经纪”

华侨投资证券(OCBC Investment Research)在七个类别中共囊获八个奖项,成为今年的“最佳经纪”。

汤森路透数据卖方研究奖项主管拉杰(Raj Shah)受访时说,市场情绪和行情波动令分析师的工作难上加难。卖方泛指代表投资银行方的分析师。

拉杰说,分析师必须能够大胆提出并非“皆大欢喜”的意见,给予基金经理一盏明灯,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评估每项新发展和他们投资组合的定位。此外,得奖分析师都能提出独特的见解。

荣获最佳“股票挑选者”的分析师高靖益,已有近10年经验,目前是兴业证券(RHB)助理董事和区域消费者产品研究主管。

另外四名得奖分析师依次为华侨投资研究的符爱琴、兴业证券的雷远隆、联昌国际(CIMB)证券的黄桂田和华侨投资研究的刘沛涵。

卖方分析师面对更多挑战

高靖益受访时说,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卖方分析师面对越来越多挑战。在分析和推荐股票时,分析师经常面对许多“噪音”,像是来自短期的市场波动、业绩报告反映的季度性表现、管理层指示的变更。

因此,分析师必须分析更多数据,同时经常和业务及行业相关人士接触,才能在不受“噪音”干扰的情况下,提出对一家公司的理性看法。

他说:“投资者也要做功课,同时关注分析师报告和论点的品质,不能只单纯看目标价和推荐评级。同时,也要从分析师过去的表现判断一名分析师的能力,不宜盲目跟从。”

另一方面,当分析师给予股票“持守”(hold)评级,并不代表就不值得推荐。

以新加坡海峡时报成份股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为例,符爱琴看好这只股的长期增长和并购潜能,较长期的投资者可在0.85元或更低价位时考虑增持。

就如莱佛士医药集团(Raffles Medical Group)现阶段获得“持守”评级,不过符爱琴看好集团的长期扩展计划及它所营业的区域,认为它是一个很强的区域竞争者,因此建议长期投资者在1.45元或更低价位时考虑增持。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油气和岸外海事领域的前景,刘沛涵指出,过去一年她较其他同行持更悲观的态度,给予更多“持守”或“卖出”的评级,如建议“卖出”中远投资(Cosco Corp)和南昌(Nam Cheong)。

目前这个领域的股票市值都相当低,可作为较长期的投资,刘沛涵认为可择善投资,尤其是商业模式和财务状况良好的,一旦阴霾过去就会继续发光。

刘沛涵也留意到投资者最近开始关注这两个领域。她透露,本地富豪甘烈明最近就吸纳在澳大利亚上市的海事服务供应商Mermaid Marine Australia(MMA)约10%股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