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抵押贷款限制推行一年 高负债人数减17%

字体大小: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更严格的条例要等到明年才生效,有些负债人还未积极开始削减负债。不过,去年实施的新条例已经促使更多负债人士寻求帮助,去年向新加坡信贷辅导协会求助者增加了一倍。

无抵押贷款的限制推行一年以来,本地的高负债人数减少了17%,负债总额下降13%。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更严格的条例要等到明年才生效,有些负债人还未积极开始削减负债。不过,去年实施的新条例已经促使更多负债人士寻求帮助,去年向新加坡信贷辅导协会(Credit Counselling Singapore)求助者增加了一倍。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无抵押贷款总额超过12个月薪水的国人,从去年2月底的8万4000人减少到今年3月底的7万人,他们的未偿还债务额从75亿元减少到65亿元,这占本地银行资产的0.24%。

无抵押贷款总额超过24个月薪水的国人,则从3万2000人减少到1万5000人,减少超过一半,欠款总额从40亿元下降到23亿元,跌幅达43%。

金管局发言人说,整体情况有所改善,当局将继续关注接下来的进展。

从去年6月起,国人未偿还的无抵押贷款总额不能超过24个月的薪水,如果连续三个月超过这个顶限,贷款人将不能刷信用卡,也不能申请新的信用卡和其他无抵押贷款,贷款人未使用的现有备用信贷也会暂停。

无抵押贷款是指信用卡、个人贷款、无抵押透支(unsecured overdraft)、备用信贷等;房贷和车贷属于有抵押贷款。

金管局设立的顶限不包括医疗、商业和教育用途的无抵押贷款;另外,年收入达12万元或个人净资产超过200万元的人士不受影响。

新加坡信贷辅导协会会长郭浩南受访时指出,债务超过12个月收入的人数,减幅并不大,由于更紧的条例要等到明年6月才生效,可能一些负债者并没有尽快削减债务的紧迫感。

从明年6月起,国人未偿还的无抵押贷款总额顶限将降低到18个月的薪水,到2019年6月这个顶限将降至12个月,因此负债者还有三年的时间削减债务。

郭浩南指出,如果一个人的负债超过24个月的薪水,并假设他每月的最低还债额是3%,他每月需要用超过70%的收入来偿还最低还债额。

由于无抵押贷款限制生效,向信贷辅导协会寻求帮助的国人去年同比增加近一倍。根据信贷辅导协会提供的数据,该协会去年共辅导了4675人,前年则是2458人,今年首五个月协会已经辅导了1678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