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调低亚洲经济增长预测 新加坡从1.4%下调至1.3%

字体大小:

英国和欧元区经济可能放缓,以及明年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提高,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将亚洲多个经济体今年的增长预测调低10到20个基点,新加坡的增长预测从1.4%下调至1.3%。

瑞士信贷经济师沙迪拉泰(Santitarn Sathirathai)和温镇全表示,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今年第三季至明年第一季将萎缩略多于1%,欧元区也因此不会有任何增长,该行对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英国公投脱欧前的1.7%下调至1.5%,2017年则是从2.0%下调至1.0%。此外,它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也从6.6%下调至6.5%。

有鉴于此,两名经济师在昨天发布的报告中,把亚洲多个经济体的增长预测下调10至20个基点,下调幅度较大的是出口型经济体,包括香港(从2.0%至1.3%)、台湾(从1.7%至1.2%)、越南(从6.3%至6.0%)和马来西亚(从4.2%至4.1%),新加坡则是从1.4%下调至1.3%。

英国脱欧

新港印度受影响最大

报告说,英国决定脱欧对亚洲影响最大的是新加坡、香港和印度,它们对英国的出口以业务流程外包、信息科技服务和专业服务为主。此外,马来西亚和越南也出口农产品、加工食口和矿物到英国。

英国决定脱欧的另一个连带效应,是亚洲政府将采取更多宏观政策来应对全球经济放缓。

瑞信认为,亚洲经济体会从三方面着手,第一是进一步降息。美国预料会延迟至今年12月才升息,让亚洲央行有更大的调整空间。两名分析师预测,新加坡应该会从明年4月提早至今年10月放宽货币政策,其他经济体如印度、韩国、马国、台湾和泰国会下调25个基点,印度尼西亚则会下调50个基点。

第二是放宽借贷条件,从宏观审慎监管到对银行施压调低借贷利率。第三则是进一步推出财政刺激政策及提高政府开支。亚洲各经济体最近几个季度的政府开支都比预测高出许多(马来西亚除外),新加坡下半年的基础建设开支相信会减少,因为许多预算已用在上半年。

然而,提高政府开支来刺激个人投资的政策并不十分奏效,尤其是与出口有密切挂钩的经济体。倒是个人消费提高将成为以国内市场为主经济体的“灵丹”。低负债率和反通涨的滞后效应,将能刺激消费者开支,因此一些国家如菲律宾、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增长预测得以维持。

两名分析师也特别指出,多个经济体的银行领域会继续面对挑战。出口疲弱、私人投资减少将阻碍借贷的复苏,尤其是出口型经济体。与此同时,降息令银行的盈利降低,一些银行也受压于履行“国民义务”如调低借贷利率和减少交易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