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10月再放宽货币政策? 受访分析师看法不一

字体大小:

有经济师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新元强势会冲击我国的出口,因此预计金管局会于10月放宽货币政策。不过也有经济师指出,我国货币政策是保持中长期通货膨胀稳定,与出口竞争力无关。

近期新元走强,对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是否会于今年10月再度放宽货币,经济师持不同意见。

金管局于今年4月出乎市场意料宣布放宽货币政策,改变了过去六年让新元稳步升值的政策,让新元停止升值,也是首次在经济未衰退的情况下这么做。

有经济师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新元强势会冲击我国的出口,因此预计金管局会于10月份放宽货币政策,即让新元走软。

目前我国的政策是让新元不升值,放宽货币政策的手段主要是一次过调低新元汇率。

我国从未让新元走贬值路线,预计也不会这么做。

不过,也有经济师指出,我国货币政策的宗旨,是保持中长期通货膨胀稳定,与出口竞争力无关。金管局调整政策的主要考量是核心通货膨胀(core inflation),而核心通胀率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这两个深受政策影响、可出现较大波动的消费项目。

由于目前我国的核心通胀维持在1%的水平,金管局不会放宽货币政策。

金管局关注的是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这是新元兑一篮子主要贸易国家货币的币值。根据大华银行提供的资料,这个汇率最近攀升不少,处于可波动范围的上半段。

分析师:可能一次过

让新元贬值1%或更多

荷兰银行(ABN Amro)的资深货币策略师张惠龙受访时说,由于最近的市场波动,新元这个区域“避风港湾”吸引了很多投资者,“新加坡的主权评级是AAA,现在不少国家的评级都被调低。”

他认为,如果金管局10月份选择保持目前的政策,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新元,推高新元汇率,一旦新元汇率触及金管局所设立的波动范围顶限,金管局就得出手卖新元来维持汇率,这会对当局的外汇储备造成压力。

他也指出,新元走强对新加坡的出口以及通胀率会造成下行压力。一般上,新元走强意味着进口产品价格下跌,出口产品价格上升。

张惠龙预计,金管局可能会一次过让新元贬值1%或更多。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亚太区经济师辛格(Vaninder Singh)则说,金管局于10月放宽货币政策有一定的可能,如果在那之前金管局压低新元汇率,让新元在可波动范围的下半段波动,这就说明金管局可能会放宽。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预计金管局会保持政策不变。他受访时说:“金管局的货币政策目的是保持中长期通货膨胀稳定,不会为了出口竞争力而调整政策。”

他认为,除非核心通胀面对下行压力,金管局不会让新元走软。5月份我国的核心通胀率受服务费通胀攀高带动,攀升至1%,创14个月最高水平。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说:“金管局已经于4月份预先采取行动来应对目前的风险了,除非有出乎意料的重大事件发生,否则金管局不会改变政策。”

他指出,事实上,英国脱欧公投之后,新元随亚洲货币已经有所走软。

渣打银行亚洲外汇策略师德卫士(Divya Devesh)认为,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若是低于1%,才会促使金管局放宽政策。

贸工部预计我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1%至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