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表现最佳市场及基金

从2016年全年表现来看,许多新兴市场跑赢成熟市场,其中印度尼西亚、泰国、台湾、巴西,以及俄罗斯的表现都名列前茅。图为印尼雅加达城市景观。(路透社)
从2016年全年表现来看,许多新兴市场跑赢成熟市场,其中印度尼西亚、泰国、台湾、巴西,以及俄罗斯的表现都名列前茅。图为印尼雅加达城市景观。(路透社)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尽管到目前为止的重大政治事件看似悲观,但世界各地诸多市场的盈利预测都逐渐在近几个季度呈现升势,因此我们预计随着环球经济维持增长势头,2017年的企业盈利预料将获得改善。

随着投资者与各市场参与者逐渐开始领会世界各地的发展,各大债券与股票市场于2016年第四季呈现强劲、分散且多变的走势。

环球股市整体上涨,其中MSCI世界指数2016年第四季年比增长7.0%,2016年的回报率则为7.8%。另一方面,债券收益率普遍上升,令债券市场在2016年第四季出现抛售潮,其中JP摩根环球综合债券指数于第四季下跌0.87%,但仍在年底取得4.3%的增长。

政治因素主宰2016年第四季的市场走势,而全球目光都普遍聚焦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在市场开始认真看待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即将接任美国总统的事实后,各类资产价格都随着市场揣测特朗普执政会带来哪些影响而出现重新定价。

鉴于市场预料美国或将实施财政扩张计划,通胀预期与债券收益率均已上涨,部分股市板块(如工业、金融业与银行业)也于11月份和12月份表现强劲。倘若即将执政的特朗普政府能落实有利经济增长的政策,比如削减企业税或增加基础建设开支,将有助于支持美国国内经济增长,从而带动未来美国企业的盈利增长。

亚洲股市2016年第四季的整体表现较成熟市场差,与美国、日本及欧洲股市分别为9.6%、7.2%及5.1%的升幅相比,基准的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下跌0.9%。

新兴市场跑赢成熟市场

尽管如此,单从2016年全年表现来看,许多新兴市场还是跑赢成熟市场,其中印度尼西亚、泰国、台湾、巴西,以及俄罗斯的表现都名列前茅。

中国股市去年表现平平,恒生中国内地100指数于2016年第四季上升1.5%(2016年则上升0.7%),境内指数(上证综合指数)则在第四季上涨7.1%,但却在2016年下挫9.8%。印度股市于10月和11月受印度总理莫迪震惊市场的“废除货币”政策影响,于2016年微增1.4%。

美国及新兴市场 股票基金表现出色

尽管到目前为止的重大政治事件看似悲观,但世界各地诸多市场的盈利预测都逐渐在近几个季度呈现升势,因此我们预计随着环球经济维持增长势头,2017年的企业盈利预料将获得改善。

若检视Fundsupermart所编制、旨在反映平台各类基金表现的FSMI基金指数数据,环球股市2016年第四季的整体表现领先固定收益市场。由FSMI全股票基金指数反映的股票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80%,2016年全年回报率为6.37%;由于大部分债券市场于第四季出现抛售潮,令FSMI全债券基金指数只在2016年第四季略升0.52%,不过其全年回报率却达6.13%。

美国股票基金受益于11月初的总统选举后的资产重新定价趋势,第四季表现出色。FSMI美国股票基金指数于第四季上升8.24%,将2016年全年平均回报率推高至10.77%。

新兴市场股市2016年第四季表现较弱,由于第二与第三季表现相对强劲,令FSMI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指数去年上升9.54%。

巴西与俄罗斯经济好转 带动股票基金表现优异

在新兴市场领域中,各区域及单一国家之间也表现各异。尽管巴西及俄罗斯在2014年末及2015年遭受几轮冲击,但两国经济已于2016年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并有所好转,带动巴西与俄罗斯股票基金表现优异。汇丰俄罗斯股票基金(HGIF Russia Eqty SGD Cl AD)及法巴俄罗斯股票基金(Parvest Eq Russia EUR)分别取得63.95%及57.49%的亮眼回报;同时巴西股票基金如法巴巴西股票基金(Parvest Eq Brazil USD)及汇丰巴西股票基金(HGIF Brazil Eqty SGD Cl AD)更于去年分别上涨63.65%及60.95%。

固定收益市场同样在2016年历经动荡,尽管债券收益率及利差在年内大部分时间普遍走低,但收益率却于第四季全面上行。第四季表现最差的是下跌2.15%的FSMI新加坡债券基金指数,而其2016年全年回报率还是达到3.06%。全球债券基金表现相对略佳,FSMI环球债券基金指数的2016年全年回报率为3.62%。

随着收益率与利差在2016年逐渐下行,令FSMI高收益债券基金扭转2015年的颓势并大力反弹,取得了13.22%的强劲年度回报率,第四季则上扬3.17%。瀚亚投资美国高收益债券基金(Eastspring Inv US High Yield Bd USD A)、美盛西方资产美国高收益债券基金(Legg Mason WA US HY Bd Cl A USD (mdis))及PIMCO美国高收益债券基金(PIMCO US High Yield Bond Cl E Acc USD)等美国高收益债券基金均于2016年第四季取得正数回报率,全年回报率分别为18.67%、16.99%及16.23%。

保持投资多元化及纪律性

英国脱欧及特朗普胜选等几件出乎意料的事件所引发的突发市场波动,主宰着2016年的市场走势。回顾过去,这些波动都是市场给予我们接触估值有吸引力的股市的机会。亚洲(日本除外)市场就是此类市场之一,并且今后有望实现较高潜在回报增长。

此外,2016年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应保持多元化,并分散投资于多种资产类别(即同时持有债券和股票)及多个区域市场。充分分散的投资组合可从世界各地市场捕捉投资回报,并能在某一市场表现严重欠佳时,继续维持组合赚取回报的能力。因此,投资者应在新的一年谨记保持投资组合分散化,并有纪律地维持投资计划。

(作者是Fundsupermart研究及编辑部高级分析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