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长荣集团创办人张荣发辞世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长荣集团创办人张荣发昨日辞世,享寿90岁。

张荣发由一艘散装货船发迹,一手打造长荣集团成为亚洲最大的集装箱船运业者。

长荣集团昨日在电邮新闻稿中称,张荣发于昨日上午11时05分辞世,但未说明去世原因。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张荣发近来身体不佳,去年底更传闻已住院多时。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张荣发祖籍澎湖,1927年10月6日出生在台湾东部的渔港苏澳,早年长居基隆,三地都靠海,让他认为“海洋才是真正的故乡”。

父亲也是船员的张荣发在17岁进入日本船公司并由基层做起,凭着自己苦读成功转型为航海技术员,经历15年的航海生涯,才于1968年自行创立长荣海运,从一艘二手散装船起家。

1985年创立世界最大船队,跃居世界集装箱船王,也成为台湾富豪。

彭博社报道,张荣发生前是长荣集团总裁,该集团旗下拥有亚洲最大集装箱船队、长荣航空、空厨公司及连锁酒店。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截至12月31日为止,张荣发个人持有6%的长荣海运、及2.9%的长荣航空股权,后者是台湾市值最大的航空公司。

张荣发以16亿欧美元资产在去年名列福布斯台湾富豪榜第17位。他于2012年曾表明,他身后名下财产将全捐做公益。

昨日,台湾总统马英九肯定张荣发一生在航空与航海运输、国民外交、艺文、慈善、公益事业,以及推广道德品格教育上的卓越贡献。

即将成为台湾执政党的民进党,也通过发言人阮昭雄表示,张荣发写下传奇的人生,可以说是最具代表性的台湾企业家,也将会是后人所学习景仰的成功典范。

张荣发有过两段婚姻,大房育有三子一女,二房生一子。他去世后,事业版图怎么接班,深受外界关注。

据报道,在张荣发生前的接班规划中,原本希望三子张国政主导长荣海运,么儿张国煒执掌长荣航空,但因为他个性强悍,张国政与其他兄弟陆续出走。

二房生的么子张国炜也曾经一度传出是因为婚姻问题与父亲闹翻离职赴美。不过在2012年12月他出任长荣航空董事长,并于2014接任长荣集团管理总部副总裁。

据报道,张国炜曾经表明,希望大房的哥哥们可以回来共同打拚,因为他自己也不太可能同时掌管集团内的海空事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