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最具影响力亚洲商界女性 我国有三人上榜

字体大小:

周文龙 报道

chewbl@sph.com.sg

我国三名女性登上《福布斯》年度最具影响力亚洲商界女性(Asia’s Power Business Women)榜。

她们是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何晶、海峡商行(Straits Trading)执行主席周玉琴、以及泛联集团(Pan United)总裁黄美美。

何晶是连续五年入榜,周玉琴去年也榜上有名,而黄美美则是首次入榜。

过去四年都入榜的新电信集团总裁蔡淑君,以及去年新上榜的高鸿集团(KOP Group)创办人兼主席王芝菁,今年都跌出榜外。

首次入榜女性

多来自科技领域

这个亚洲商界女性榜于2012年首次推出,50名入选的女强人必须是活跃于亚洲商界高层、拥有相当大的权力,以及有权使用庞大的财务资源。

今年有27名女性首次入榜,不少是来自互联网等科技领域,显示当前商业世界转变迅速。

今年首次入榜的黄美美,五年前从父亲黄加种手上接管泛联集团业务。泛联集团由黄加种创办,主要核心业务包括船务、港口与物流,以及基础建材等。

该集团目前市值约3亿20000万元,去年营收则达8亿1430万元 。集团也是区域最大的水泥与预拌混凝土供应商之一,并且管理中国江苏常熟的兴华港口业务。

《福布斯》说:“黄美美和公司在保持低调之余,为新加坡公共部门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基本建筑材料,包括日益扩大的地铁系统。”

在评价何晶时,《福布斯》说,何晶在带领淡马锡成为具影响力的全球投资机构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淡马锡控股截至去年3月底的投资组合价值为2660亿元,股东总回报率达到19.2%。

《福布斯》还指出,何晶活跃于面簿,而且在登出时最喜欢呼应电视剧《星际争霸战》(Star Trek)中史巴克(Spock)角色的经典台词:“Live long and prosper, my friends。”(生生不息,繁荣昌盛的意思)

周玉琴则把海峡商行这个殖民时代的锡熔炼厂,打造成为区域和国际化投资公司。去年,该公司以约1亿2500万新元,买下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中心的一栋商业大楼。公司也推出一个资产基金,以进军亚太地区房地产市场。

周玉琴去年也当选为新加坡商业奖的“年度杰出商人”,是该奖项10年来首名女得奖者。

《福布斯》指出,周玉琴是唯一登上福布斯新加坡富豪榜的女性,身价达4亿2580万美元。

整体而言,今年登上榜的女强人以大中华地区的最多:中国和香港的商界女强人共有14人,其次是印度(八人)。其他上榜的女强人有五人来自泰国、四人来自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各有三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