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张在荣:消费者口味变化快 杨协成加速推出新产品应变

杨协成总裁张在荣:集团会继续扩大饮料业务,但也不想让食品业务停滞不前。(新交所提供)
杨协成总裁张在荣:集团会继续扩大饮料业务,但也不想让食品业务停滞不前。(新交所提供)

字体大小:

一年多前,资深银行家张在荣转换事业跑道担任杨协成总裁。上任后,他加快推出新产品的频率。张在荣说:“消费者的口味变化非常快,很多消费者都喜欢尝试,所以我们需要更加积极主动的推出新产品。现在,我们每隔几个月就尝试在货架上推出新产品。”

张在荣是一名经得起压力、经验丰富的解决问题专家。

13个月前,这名资深银行家开始担任新加坡上市公司杨协成(Yeo Hiap Seng)的总裁,正是因为他对快速消费品(FMCG)行业面对的挑战很感兴趣。

张在荣笑着说:“即使到了现在,我还接到电话问我是不是要把公司粉饰一番以便出售?或者是休息了一年后是不是该回到银行业了?真实情况和这相去甚远。”

张在荣在银行界打拼了20多年,近一半的时间是在星展银行(DBS)度过的。当他正在考虑转换事业跑道时,加入杨协成的机会来了。

“我在银行业工作时,负责过不同地区的业务,也负责过银行的不同业务,负起解决问题的任务。对于管理一个在稳定或现状模式下运行的企业,我不敢兴趣。”

杨协成虽在快速消费品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品牌,但这个行业却面对着无情的竞争以及频繁的技术和监管变化,激发起他的好奇心。

现年46岁的张在荣说:“我觉得杨协成的业务很有意思。因为这些挑战,能让我在未来好多年都积极参与工作,这是我最终决定接受这份工作的原因。”

当然,杨协成董事会及公司大股东远东机构的大力支持也起到了帮助作用。由黄氏家族控制的远东机构是新加坡最大的私人房地产开发商。它于1995年收购了杨协成的多数股权,拥有后者超过78.9%的股权。

杨协成是由杨景连于1900年在中国福建省的漳州创立的,最初只是个卖酱油的小店铺。35年后,杨家把生意移至新加坡并设立杨协成酱厂。到了1950年,该集团已开始销售各类食品和饮料产品。

1969年,杨协成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六年后,在马来西亚的子公司也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挂牌。

公司的名字杨协成或楊協成(繁体)由三个汉字组成——家庭姓氏“杨”,“協”左边是基督教的十字架,右边代表创始人的三个儿子一起合作,而第三个字则是指成功或成就。

目前,集团的市值为8亿5500万元,2006年至2015年的平均年营收为4亿5300万元。净利润从2006年的180万元,增至2015年的3680万元。

年底前推出优质面条

杨协成的产品涵盖碳酸饮料、亚洲饮品、果汁和烹饪酱料,以及面条和罐头食品。

几十年来,杨协成不走捷径,以精心的制作程序出产亚洲饮品。

例如,公司著名的豆奶饮料,公司从加拿大购买大豆,随后运到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工厂。大豆要先浸泡在水中,然后再经过不同程度的碾磨以提取豆浆。

至于标志产品菊花茶,每年公司都派员工到本区域最好的菊花产地——中国杭州购买菊花,然后,运回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冷冻室储存。张在荣说:“所有这些饮料的生产过程昂贵又费力。我们用心和灵魂,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产品。”

上任后,他实施了一项计划,加快推出新产品的频率。

“消费者的口味变化非常快,很多消费者都喜欢尝试,所以我们需要更加积极主动的推出新产品。现在,我们每隔几个月就尝试在货架上推出新产品。”

去年底,杨协推出了玫瑰露加奶(Bandung Drink)、山楂汁和罗望子汁。今年首两个月,公司推出了海洋水系列,有果汁和海盐口味,并计划稍后推出无盐的同系列饮品,以迎合不同的市场群体。纯椰子水被认为有益健康、口感清爽而且越来越受欢迎,公司也抓准这个机会。

在食品方面,公司的招牌罐装咖喱鸡很快将有一款无骨产品面市,公司还计划在年底前推出一款优质面条。

“尽管杨协成在18世纪是以酱油制造商起家,我们现在以饮料制造商而非食品公司被人们所熟知。这不是一件坏事,我们希望继续扩大饮料业务,但也不想让食品业务停滞不前。”

在未来的三五年,杨协成将加强食品产品,并开拓新的食品服务渠道,包括工业食品包装,以及为酒店和餐厅供餐。

柬埔寨新工厂明年初投产

新加坡以外,公司计划扩大在柬埔寨的业务。“在金边,杨协成是一个受欢迎且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业务也进展良好。”

当地的新工厂总楼面积约4万零529平方米,预计将于年底完工。明年初可投入生产。

集团也计划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增加新生产线。该公司已在印尼购买了土地,并正在考虑把产能已满的柔佛工厂迁到那里。

杨协成董事会预计,尽管宏观环境面临挑战,集团今年的业绩稳定。

张在荣说:“我们预计不会有大起大落。我们有信心如无意外,业绩将保持稳定。”

现在,由于新加坡经济放缓,利润面临压力不可避免。受到外汇的影响,原材料成本正在上涨,因为铝、大豆等产品都以美元定价的。张在荣说:“我们可以尝试与供应商进行谈判,但现实是我们的成本呈上升趋势。”

为了减轻成本增长的影响,公司正力争提高生产力。这包括提高生产线运行效率,以及在生产过程中控制浪费。

“问题在于我们是否要把所有的成本都转嫁给消费者?很多时候我们不会这样做,因为集团的长期理念是确保我们的产品价格对消费者是公平的。”

(节选自新加坡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 SGX My Gateway kopi-C 专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