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水福集团总裁梁锦祥 从阿公的路走向总裁大道

字体大小:

财经人物

47岁的梁锦祥是开辟林厝港大功臣梁后宙的孙子,从小在甘榜长大,对“甘榜精神”有特别的体会。他曾以皮划艇国手参加亚运会比赛。梁锦祥先后在国内外企业任职,累积了丰富的市场开拓与管理经验。这名曾在“阿公的路”上玩耍的“甘榜小子”,去年当上叶水福集团总裁,他将与执行主席叶进国合作,以“3D完美的组合”推动这家本土企业成为区域以至世界级物流公司。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遇到一些人把公路当成自家马路时,不时会生气地斥骂:“你以为这是你阿公的路啊?”

这句话对自小生活在林厝港梁宙路、如今是叶水福集团(YCH)总裁的梁锦祥来说,他能自豪地说:“是的,这的确是我阿公的路。”

在林厝港的梁宙路(Neo Tiew Road)、梁宙弯和好几条梁宙巷,开芭拓荒的大功臣就是梁锦祥的祖父梁后宙。

梁后宙(又名梁宙)是新加坡华社领袖,为南安会馆创始人之一,也是抗日英雄,曾在世界二战时期组织本地人抗日。

梁后宙也是开辟林厝港的大功臣,1914年率领800名员工在林厝港垦荒和开辟公路。后来,他还兴办启化学校、设立接生院、开露天戏院、经营杂货生意,把荒凉一片的林厝港发展成为10万人口的现代化甘榜。

谈到小时候的甘榜生活,现年47岁的梁锦祥至今仍难以忘怀。他笑说:“当时我的生活很悠闲,每天一早就跑出去玩,直到吃饭时间或是跌倒受伤,才会甘愿回家。”

当时在甘榜生活有什么消遣娱乐呢?他兴奋地说:“哈,那时候可做的事情多了。因为村里有许多店屋都是我祖父的,除了杂货店,还有脚踏车店、药铺、咖啡店、裁缝店、洗衣店、理发店、菜市场,甚至油站和戏院。”

“所以我从小就得帮忙家里人做各种粗细活,比如到露天戏院帮忙卖汽水,或是到果园去捡红毛丹或芒果,不然就是去农场帮忙喂猪喂鸭鸡。”

与祖父一起睡是长孙“特权”

由于梁锦祥是家中长孙,深受祖父疼爱,拥有“特权”与祖父同房共眠。

梁锦祥坦言,当时他不过五六岁,对祖父的印象并不深刻。“不过从小时候的模糊印象到长大后对祖父有了更多认识,我觉得祖父是位受到大家尊敬、值得我学习的好榜样。”

他说,梁宙路现在已成军事训练场地区,到林厝港进行军训的兵士大多都会经过这条“我阿公的路”。至于林厝港主要村落通和村(Thong Hoe Village)及南和村(Lam Hoe Village),也都是以他的祖父所开设的杂货店为名。

由于受到政府搬迁计划的影响,梁锦祥7岁时告别甘榜,搬到亚逸拉惹一带。他这一段的甘榜童年记忆后来也被本地导演梁志强参考,成为《我们的故事》影片内容的一部分。

运动员可当出色企业管理员

也许是在甘榜成长的关系,梁锦祥自小非常好动,从打篮球、排球、羽球到踢足球和推铅球等,他样样运动都表现出色,代表公教学校参加多项比赛。

高中上了华中初级学院后,他接触独木舟和皮划艇后,更迷上这门运动。特别是在大学时期,他是皮划艇国家队代表,几乎每天都接受划艇训练。

1990年,梁锦祥有幸代表新加坡参加北京亚运会。由于经费不足,他得自己筹钱参加比赛,而且为了这次比赛,他甚至“逃学”一个月。

由于梁锦祥从早到晚都参与运动训练时,他父亲梁亚拾对他的事业前途因此感到担心。但梁锦祥不仅向父亲保证,他不会荒废学业,还会考取到大学文凭,也深信自己能当上公司总裁。

事实上,梁锦祥认为,运动员不一定就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反而他们具备良好管理思维,最适合当企业主管。

他指出,运动员讲究团队纪律,目标明确,并且能凭着坚定意志去实现目标。同样地,在企业管理领域,企业主管也须注重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妥善分配所有工作事务,做事时必须全力以赴,随时做好万全准备。

像他现在虽是公司总裁,在忙于工作之余,他仍坚持每周运动五次,做高强度间歇训练和跑步等,保持着健硕身子。

梁锦祥说:“很多人总是好奇我每天这么忙碌,哪来这么多时间做运动呢?其实,时间是人找的,而且身为运动员,我注重有纪律的时间安排。这种运动员性格与精神都贯彻到我的事业上,成为我事业的关键。”

虎牌啤酒卖了 他难过地哭了

梁锦祥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后,加入石油与天然气巨臂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任职。在那10年里,他被派往香港、中国、美国、日本和越南等地区执行任务,培养及训练了他具备应对拓展海外市场的管理技能。

与此同时,在海外工作的经历激起了他的爱国情怀,令他选择在2005年加入亚太酿酒厂(Asia Pacific Breweries)。

他认为,亚太酿酒厂是本地颇具规模的上市公司,发展潜能大,更重要的是它拥有新加坡人最引以为傲的虎牌啤酒(Tiger Beer)。他说:“新加坡有不少品牌,但真正能卖到国外,并为外国人所熟悉的知名销售产品,可能只有虎牌啤酒。”

梁锦祥加入亚太酿酒厂后,先是发展虎牌啤酒在英国和欧洲的市场。之后他又担任亚太酿酒厂亚太区域总监,负责开拓虎牌啤酒的区域业务。

虽没有饮料销售经验,但凭借出色的企业管理能力,梁锦祥在几年内就让公司盈利增加近一倍。

加入与离开皆因爱国情怀

梁锦祥因爱国情怀而加入亚太酿酒厂,但同样地,他也因爱国情怀而离开了这公司。2012年,当荷兰喜力啤酒(Heineken)收购亚太酿酒厂后,虎牌啤酒落入荷兰人手中时,梁锦祥难过地哭了,最终离开公司。

他伤感地说:“虽然喜力也算是虎牌啤酒的‘亲生父母’,但一个闻名海外本土品牌就这么被卖掉,我觉得很可惜。如果亚太酿酒厂没被卖掉的话,打死我都不走。”

加入叶水福集团 因它具有强烈本土意识

梁锦祥离开亚太酿酒厂后,曾加入以斯拉控股(Ezra)的子公司EMAS Offshore担任海事首席执行员。约四年前,他在出差到缅甸时碰上叶水福执行主席叶进国,两人“一拍即合”,在后者的邀请下于去年初出任叶水福集团总裁。

叶水福集团是本地屹立了60年的物流业老字号,公司业务遍布超过100个城市,每年总值约500亿美元的货物经由该公司物流网络分送出去。

梁锦祥说,决定加入叶水福集团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它是具有强烈本土意识的公司。

与叶进国合作是3D组合

他说:“叶进国和我一样,也是充满浓厚爱国情怀的新加坡人,希望本地品牌能发扬光大,扬名海外。我们也相信,叶水福集团有潜能发展成新加坡能引以为豪的标志性物流公司。”

他还形容说,他和叶进国的合作将是完美3D组合。“叶进国是个充满激情的梦想家(dreamer),我们能一起发展这些梦想(develop),然后我再把这些梦想付诸实现(deliver)。”

谈到物流业的发展前景,梁锦祥认为,电子商务风潮将推动物流需求上扬,行业前景乐观。虽然间中物流业也会面对科技颠覆力量的冲击,特别是到户交付(last-mile delivery)方面将面对一些起步公司的激烈竞争,但他有信心叶水福集团作为一家注重创新的公司,能利用这些颠覆性的科技力量,形成公司的优势。

叶水福集团前月刚宣布设立2000万元的创投基金,协助本地科技起步公司开发新物流技术或模式,包括物联网(IoT)、送货机器人、物流金融科技,以及自动化程序等各方面技术。

另一方面,集团设立的供应链城(Supply Chain City)预计今年内启用,届时这个设施除了拥有一流仓储能力和最先进设施外,也设有培训学院,下来三年为本地物流领域培训600名专业人才。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梁锦祥认为,关键是在“人才”和“团队”。他认为,少了优秀人才,即便公司有再先进的仓库、运输与货运技术也是枉然。

“甘榜”企业文化 再创另一高峰

在梁锦祥看来,叶水福集团从一家小公司,能发展成为为今天的大企业,与公司的大家庭文化有着很大关系。

打从他加入公司以来,梁锦祥就感受到公司员工的热情,仿佛自己是嫁进叶水福的大家庭,成为这家庭的一分子。

对他来说,这种发自内心互相帮忙的精神,就像他小时候在林厝港经历的“甘榜精神”。而他相信,在充满猜忌和勾心斗角企业世界里,这种互助和充满人情味的“甘榜”企业文化,将能凝聚公司员工,把公司推向另一个高峰。

叶水福上市愿景

叶水福集团的收入和盈利虽然达到上市公司标准,但在风险管理、接班人规划和企业治理方面,距离上市公司水平尚有一段距离。

梁锦祥说,上市一直是公司发展策略的重要部分,公司就业务规模而言也符合了上市条件。如果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区域以至世界级的物流公司,就必须在企业治理方面加把劲。

有过跨国企业管理经验的他说:“我们不仅要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还要成为一家运营良好、能与跨国企业并肩相比的一流公司。”

回馈社会理所当然

事业有成之际,梁锦祥也不忘“取之社会、用之社会”。他曾发起“独居老人团圆饭”活动,在农历新年时为独居老人筹办团圆聚餐。

他也在全国肾脏基金会(NKF)和新加坡足球总会等社区组织担任要职。另外,他还是外劳援助基金和外劳委员会主席。

梁锦祥说,祖父对地方社群做出不少贡献,这种回馈社会的精神对他影响很大。

他说:“做人不能自私,回馈社会是重要的,也是理所当然的。”

执行主席叶进国和我一样,也是充满浓厚爱国情怀的新加坡人,希望本地品牌能发扬光大,扬名海外。我们也相信,叶水福集团有潜能发展成新加坡能引以为豪的标志性物流公司。——叶水福集团总裁梁锦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